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血糖仪也怕冷?7个技巧让血糖仪“不撒谎”

时间:2021-01-26 17:00:4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芝罘医院内分泌科门诊真实案例:
      “大夫,你看看我刚买的血糖仪怎么不好用了。”门诊老糖友张先生焦急的来到诊室,内分泌科刘海波副主任安慰了一下他,插上试纸,果然血糖仪没有反应,“大叔不用急,过半小时就好了。”张先生将信将疑,半小时后,再插上试纸,果然好用了。

      正在张先生惊讶的时候,刘海波副主任介绍,血糖仪的工作范围大多为5度到40度,张先生家住农村,他将血糖仪买回来后放在了没有暖气的平房中放置,导致血糖仪暂时不好用了。所以,北方冬天天气寒冷,如果是由低温的室外携带血糖仪进入室内时,最好将血糖仪在常温室内放置半小时以上再进行测量。不过也不能矫枉过正,直接把血糖仪放在暖气片上烤热也会影响工作性能,过犹不及。

      其实,测血糖虽然是个看似简单的小事情,但是要测出准确的结果还是有很多需要避免的“坑”,下面烟台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刘海波副主任一一讲来。


如何正确使用血糖仪?


1、注意清洁手部

      测血糖前使用中性洗手液将双手洗净,并避免接触其他污染物质,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当然保持血糖仪的清洁也很重要,否则测量结果同样可能会出现偏差。


2、注意规范消毒

      测血糖前应对手指进行消毒时,消毒时应选用医用酒精,不建议使用碘酒或碘伏,这些有颜色的消毒剂有可能影响检测结果。


3、采血注意事项

      冬季天气寒冷,双手末梢血液循环差,皮肤温度较低,采血针刺破皮肤后不容易出血,这时如果用力挤压会导致组织液混入血液,引起测量值不准。建议糖友采血前用温水洗净双手,可增加手指血液循环,有利于采血。
      采血部位同侧的手臂自然下垂片刻,然后按摩采血部位,确保一次性采血成功, 同时选择指腹两侧,避免直扎指尖,因为指尖的神经末梢丰富,特别敏感,比手指其他部位痛感更强,而手指侧面活动接触少,神经分布较少,疼痛感轻,对日常生活影响较轻,而且此处出血量较多,更容易采血成功。
      采血笔刺破手指后,如果血量较少,应从指根向指端(采血点)方向慢慢挤压,以形成血滴。需注意不宜局部用力挤压,这样可能会导致组织液混入血液,影响检测结果。
      另外,采血前应了解采血针的正确使用方法,每次应该使用新的采血针。采血针用的次数多了,会变钝,导致疼痛加重,而且多次使用也可能会增加感染机会。


4、注意调节血糖仪代码

      有些型号血糖仪在使用前需先调整其显示的检测代码,与试纸瓶的代码相一致才可以检测,否则会出现检测错误或结果不准确。此外,每台仪器都有其对应的试纸条,不配套的试纸和血糖仪不可混用。


5、注意操作方法

      糖友在测血糖前需要仔细阅读操作指南,避免由于操作不当而导致的检测结果不准,特别是采血时需血糖仪出现采血标志后再进行采血,避免因过早或过晚吸取血样导致检测错误。


6、试纸保存需注意

      试纸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光保存。
      使用试纸前一定先看一下保质期,过期试纸不能使用。
      取出试纸后及时盖上瓶盖,避免试纸上面的化学物质发生氧化。
      操作时注意手指尽量不要接触到试纸采血电极。


7、注意定期校准血糖仪

      血糖仪每使用一段时间后要重新校准。如果糖友认为测出的血糖值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偏差,就需要联系生产厂家进行校准了。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芝罘医院内分泌科提醒您,居家自己监测血糖看似简单方便,其实还是有不少学问的,这些影响血糖检测结果的”坑”糖友们一定要注意避免,让准确的血糖监测结果给我们良好的血糖控制保驾护航。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