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真情支医 助力健康扶贫——芝罘医院崔建鹏医生大钦岛支医手记

时间:2021-01-13 09:31:4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为积极响应烟台市芝罘区卫生健康局对口支援长岛县大钦岛卫生院医疗行动项目,按照相关文件,2020年10月,烟台芝罘医院选派有19年工作经历的硕士研究生、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崔建鹏,赴长岛大钦岛卫生院,开启为期4个月的医疗帮扶工作。

      目前对口支援工作已进行两月余,崔建鹏医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融入到当地的民风民俗,迎难而上,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和饱满的生活状态,努力提升当地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用自己所长为当地群众服务,赢得广泛好评。

      大钦岛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当地居民疾病和就医特点如何?以下是崔建鹏的支医故事。

守医者初心,担健康使命

      2020年10月19日,崔建鹏医生正式踏上去往大钦岛卫生院的支医之路。他和同行医生被专车送至蓬莱客运码头,坐船近1小时先抵达长岛,简单的欢迎仪式后,长岛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大钦岛的情况。紧接着,又经过近3个小时的轮渡,期间他深刻体验了晕船之苦,于下午5点多到达大钦岛码头,随后在大钦岛卫生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达大钦岛卫生院。


      一到大钦岛卫生院,听闻刘伟国院长介绍说目前有两位病情较重的住院病人,崔建鹏医生不顾路途劳累,旋即换上白大褂与刘院长一起查看病人,经过详细的询问与查体,结合卫生院的实际情况,为两位病人制定了合理的诊疗方案,当晚病人的病情即有明显好转。


芝罘医院消化内科崔建鹏在大钦岛卫生院诊查病人

      崔建鹏医生介绍,大钦岛位于长岛综合实验区北部,地处渤海海峡中间,因地理位置特殊,交通极其不便,大钦岛上常驻居民4000余人,盛产优质海带,有中国海带之乡之称,岛上常年务工人员2000余人,每到海带收割季节,务工人员达七八千人。岛上渔民多是中老年人,且因生活和饮食习惯等因素,患慢性病者较多,如高血压病、心脏病、痛风、关节炎、糖尿病等。
 

      来院第三天,崔建鹏医生就接诊了一位50岁的心脏猝死患者。他介绍,患者从蓬莱坐船回岛前即有胸痛、胸闷不适症状,乘船将近4小时,病情加重来院就诊,刚一到诊室患者就突然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经过近1个小时的积极抢救,仍未挽回生命,这件事对他触动也很大,暗下决心,一定要倾尽所学进行医疗帮扶,竭尽所能帮助岛上居民解除病痛,同时努力提升岛内居民的健康认知水平。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为强化药品合理使用,拓展药学服务范围,崔建鹏医生积极与院领导沟通,目前已申请并采购了部分药品,首先解决了治病救人的燃眉之急。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当地医生的诊治水平,崔建鹏医生定期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将所学的常见慢性病的规范化治疗与管理经验在日常诊疗工作中传授给他们。

      因岛上条件所限,相关疾病只能转出岛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救治,针对这种情况,崔建鹏医生利用工作间隙,也对卫生院医生进行了一些常见的急危重疾病方面的培训,包括急腹症、胸痛、突发心律失常等急症,有助他们鉴别常见急危重疾病,以便为下一步的出岛治疗争取救治时间。

      崔建鹏医生介绍,支医两月期间,正值出海捕捞及海带育苗期间,岛上居民忙碌、天冷、风大,虽然无法组织义诊及集体宣教,但这期间,他对来院就诊的每一位病人进行了反复细致地宣教,讲解疾病预防认识,提高了岛上居民的自我保健能力。


芝罘医院消化内科崔建鹏在大钦岛卫生院门诊


      “转眼间已支医两月余,既有收获又有挑战,我会在接下来的时间,继续努力工作,尽自己所能解决当地实际问题,圆满完成这次帮扶任务。医生一次只能救一个人,将知识和技能传递给别人才能挽救更多人。接下来,在支援岛上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我将继续帮助岛内卫生院医护人员提高自身医疗水平和诊疗能力,帮助岛内居民树立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为挽救更多人而不懈努力,”崔建鹏医生对剩余时间的支医工作思路也很明晰。

 

结语

      芝罘医院于2016年开始对口支援长岛县大钦岛卫生院,多年来,芝医人始终不忘初心,心系大钦岛群众,我院已相继派出董雷、陈安国、吕白、倪美荣、曹冬雪、孙晓梅、常颖、刘文君等优秀医护支医,每次在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都积极响应号召,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体现了芝罘医院医护团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今后,芝罘医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医疗卫生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为健康中国战略不断贡献力量。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