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又两例:无症状分别被查出胃癌和大肠癌

时间:2021-01-07 09:16:1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扫码看本文视频

      生活中,很多朋友觉得自己胃肠很好,能吃能喝,不痛不胀,消化道应该没什么毛病,或者平时烧心、反酸、拉肚子吃点药就好了,不需要检查。殊不知,多数胃癌、大肠癌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或者症状没有特异性,因此麻痹了很多人!

      近期,国际知名专家、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普外科主任、胃肠肛肠外科主任傅传刚教授来芝罘医院坐诊期间,一天胃肠镜检查50例,再次发现两例无症状但最终确诊为消化道肿瘤的患者。

案例一
      王先生,55岁,无任何消化道症状,自己重视健康检查,来到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胃镜检查发现:胃角见一2.5*3.0cm溃疡浸润性病变,自发性出血,取活检标本送病理检查。结果显示,胃角腺癌,需手术治疗。
 

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图

案例二

      李先生,63岁,无任何消化道症状,自己重视健康检查,来到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胃肠镜检查发现直肠和结肠均为多发息肉,其中一处息肉病理检查结果证实为直肠中分化腺癌,需手术治疗,横结肠有一处息肉为绒毛管状腺瘤,腺上皮呈低级别上皮内瘤变。

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图:直肠中分化腺癌

 

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图:绒毛管状腺瘤

 

身体不会告诉你得了胃癌或大肠癌!

      临床中,很多人都觉得我能吃能睡,也没啥不舒服,等有不舒服了再去检查也不迟,事实上,身体不会告诉你得了胃癌或大肠癌!

      比如早期胃癌是没有症状的,即便是有,也不一定是癌症症状,比如烧心、反酸、胃痛等这些非特异性症状,常见于胃炎、胃食管反流病等普通疾病,常常不会引起重视。就连医生本人,仅靠这些也很难判断出来是否有肿瘤。胃肠镜联合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是目前确诊胃肠道肿瘤的首选方式。

      事实上,胃癌和大肠癌也与日常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息息相关。长期吸烟喝酒、喜食油炸、烟熏、腌制食品,高油高盐、食物过烫、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都容易伤害身体健康,从而导致疾病。

预防建议

      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

      多食新鲜肉类,鱼类,豆制品和乳制品;

      避免高盐饮食,少吃咸菜、油炸、加工肉类、烟薰和腌制食品,不吃霉变食物和隔夜剩菜。

      及时根除幽门螺杆菌。

      保持愉悦心情,避免熬夜和压力山大。

      重视自身健康,及时进行胃肠镜检查!

      由于50岁后是胃癌的高发年龄段,所以,在40岁左右进行胃肠肿瘤筛查,是发现早期消化道肿瘤的最佳时机。

      人到中年,好好关爱自己健康,好好防微杜渐,顺利通过人生的这次“期中小考”。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