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微创DAA髋关节置换术助力84岁老人自由行走

时间:2020-12-29 17:02:0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微创DAA——直接前方入路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近年来兴起并流行于欧美发达国家。该入路具有切口更小,出血更少,不切断肌肉组织,从臀部阔筋膜张肌及缝匠肌肌间隙进入,是真正微创人工关节置换术,术后假体脱位率低,活动无限制,无特殊情况下,患者术后第2天即可下床,术后下蹲、跷二郎腿、自己穿袜子等动作都不受限制。


案例回顾

      84岁姜爷爷在走路时不慎摔倒,导致右髋部疼痛不适,不敢活动,卧床休息2天感觉疼痛加重,于是家属带着姜爷爷慕名来到芝罘医院骨科治疗。X线片显示右股骨颈骨折,骨科李尚仲主任考虑患者诊断明确,有手术指征,建议尽早手术治疗。

      姜爷爷和家属很担心,“伤筋动骨一百天”除了并发症风险外,还害怕术后长时间的卧床和漫长的康复期,于是经多方打探和再三思量后决定手术。
但因姜爷爷同时合并2型糖尿病、冠心病、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后状态、直肠恶性肿瘤病史、肺恶性肿瘤病史等多种疾病,为保证手术安全性,骨科团队启动了MDT多学科会诊,联合神经内科、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心血管内科、肿瘤内科、麻醉科进行详尽的围术期准备。同时完善检查和充分沟通后拟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选择对患者创伤较小的DAA入路,术中尽量保护切口周围组织,注意保护坐骨神经等。
随后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积极配合下,手术顺利进行,整个手术过程用了不到1小时。术后给予对症治疗,指导下肢功能锻炼,目前姜大爷髋关节活动明显改善,正在全面恢复中。


      李尚仲主任介绍,传统的髋关节置换手术方式是采用后外侧或前外侧入路,虽然这些入路已广泛用于股骨颈骨折、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及退化性关节炎等患者,获得了满意的长期临床效果,但由于伤口较大、组织损伤大、术后疼痛、住院时间长、术后康复时间长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

      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采用最新的侧卧位DAA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优点是基本无软组织损伤;易于手术操作,采用常规器械就可操作,假体精准安放,关节稳定性高;术后无跛行,短期即可恢复正常行走;并发症发生率极低,是真正做到“创伤小、出血少、疼痛小、康复快”的微创术式。

      目前,芝罘医院骨科在DAA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术方面技术成熟、经验丰富,为众多髋关节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微创是医患共同追求的目标,侧卧位DAA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术可满足加速康复的需求,具体而言,其优点如下:
      1、真正的神经、肌肉间隙入路,无软组织干扰,或软组织干扰最小;
      2、易于显露与操作,精确假体安放,增加关节稳定性;
      3、创伤小、岀血少,疼痛轻或无痛,康复快;
      4、术后无跛行或步态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5、术后假体脱位率远低于一般其他手术入路,术后早期活动限制低或无限制,可以早期做下蹲、盘腿、跷二郎腿等动作;
      6、体位采用侧卧位,常规器械就可操作,操作方便;
      7、术后恢复较快,可早期下床。


      哪些人群可以接受微创DAA人工髋关节置术治疗?
      微创DAA理论上适合大部分髋关节置换术如初次髋关节置换术和翻修术,如原发性或继发性髋关节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继发性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股骨颈骨折,髋臼骨折、脱位,创伤性骨关节炎,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骨肿瘤以及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人工全髋置换术、髋关节融合术失败者。具体要在专业医疗机构的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诊治。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