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糖友要警惕这种隐蔽的感染

时间:2020-12-14 17:05:2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能一眼看透事物本质的人,从不会被表现所蒙蔽。糖尿病最大的危害不在于疾病本身,而在于它所带来的并发症。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发生感染,部分糖尿病人群首次发现可能就是因为有感染出现才来就诊,进而发现血糖高,而高血糖与感染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特别警惕一种非常隐蔽的细菌性感染——肝脓肿。近日,烟台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就收治了一例典型的糖尿病合并肝脓肿的患者。


案例回顾


      64岁的王先生5天前开始发热,起初以为是感冒了,自服“感冒药”,结果白天体温退下去,晚上又会烧起来,并逐渐出现乏力、纳差、恶心、呕吐等症状,因病情加重到芝罘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张舒医生留意到患者肝脏有不规则阴影,结合随机血糖高达23.75mmol/L,凭借过硬的专科经验,张舒医生初步诊断患者为肝脓肿并及时将其收入内分泌科。

      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完善辅助检查后证实了肝脓肿的诊断。在孙立苹主任的指导下,刘海波副主任作为主管医生及时进行了抗感染、控制血糖、营养支持、纠正电解质紊乱、调整血压等治疗,同时进行了血培养及药敏实验,指导抗感染治疗。
      经过两周的治疗,王先生发热消退,状态好转,复查超声提示脓肿液化良好。随后在超声科林育生主任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肝脓肿穿刺引流术,一周后患者体温正常,脓肿明显减小,顺利好转并出院。

      王先生为何发生肝脓肿,和血糖高又有什么关系?

      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团队介绍,肝脓肿是细菌、真菌等病原体侵入肝脏引起的化脓性感染。若不积极治疗,可以引起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甚至脓肿破入腹腔引起腹膜炎,病死率可高达10%~30%。
       细菌性肝脓肿多无典型临床表现,急性炎症期常被原发病所掩盖。本病一般起病较急,由于肝脏血运丰富,一旦发生化脓性感染后,大量毒素进入血循环,引起全身脓毒性反应。主要临床表现如下:

      1. 寒战和高热(多为最早症状,也是最常见的症状)

      2. 肝区疼痛

      3. 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

      4. 体征中肝区压痛和肝大最常见
      以上为典型的肝脓肿表现,但由于诊疗技术的进步,抗菌药物的早期应用,上述典型表现已不多见,很多患者只有发热和乏力这些非特异症状。


为何糖尿病患者容易得肝脓肿?

      糖尿病是引发细菌性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这与糖尿病患者自身免疫力低下、高血糖促进细菌生长繁殖等因素有关。研究发现长期高血糖,会使吞噬细胞的趋化作用、吞噬作用以及杀菌功能受损,造成细菌经血流播散,而肝脏作为人体血液最丰富的脏器,就容易成为细菌定植的大本营。同时,糖尿病患者合并细菌性肝脓肿时,因其常合并血管和神经病变,机体疼痛敏感性下降,局部症状、体征不典型,容易延误诊断。
      所以,内分泌科团队提醒,对持续发热久治不缓解的糖尿病患者,应警惕细菌性肝脓肿的可能,及时行腹部超声检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当然,控制好血糖是预防肝脓肿最有效的措施,所以糖友们一定要严格控制血糖,才能预防这类感染性疾病,健康快乐每一天。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