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芝罘医院妇产科连续完成三例恶性肿瘤手术,看看专家的这些肺腑之言

时间:2020-11-27 16:02:0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扫码看文中视频

      妇科疾病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女性的常见问题,而妇科恶性肿瘤更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主要凶手之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女性健康意义重大。

      近一周,芝罘医院妇产科连续完成了三例妇科恶性肿瘤手术。一例宫颈癌(仅47岁),两例子宫内膜癌,其中一例为腹腔镜特殊类型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即筋膜外子宫、双附件切除术,盆腔、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以及大网膜切除术。此次手术范围大,在团队紧密合作下顺利完成,患者术后2天即可下床活动自如。

      来看看这三个案例能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吧~

 ·案例回顾·

      邹女士,68岁,主诉“绝经14年,阴道不规则流血1周”。彩超示:宫腔内探及不均质高回声肿物范围约2.9x2.5cm,宫腔镜活检病理提示:子宫内膜样腺癌,行筋膜外子宫+双附件切除+盆腔淋巴结切除+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手术顺利。

      牟女士,61岁,主诉“绝经11年,阴道不规则流血2月余”。宫腔镜诊断性刮宫病理结果显示:子宫内膜浆液性癌,行腹腔镜筋膜外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盆腔淋巴结切除术+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大网膜切除术,手术顺利。

      张女士,47岁,主诉“发现宫颈病变6天”。高危型HPV:18型阳性。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病理结果显示: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广泛累及腺体,局部呈早期浸润改变。行宫颈锥切术,病理经上级医院会诊示:锥切宫颈鳞状上皮呈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广泛累及腺体伴早期浸润,其深度小于3mm,切缘未见明显病变组织累及。行腹腔镜筋膜外子宫切除术+双侧附件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活检术。

1、绝经后出现阴道流血 一定要重视并及早就医

      上述三个案例有两例为子宫内膜癌,症状均为绝经后阴道流血。芝罘医院妇产科主任张文介绍:子宫内膜癌常见于绝经后女性,常见症状即为阴道流血(绝经后阴道流血、月经紊乱)、阴道异常排液、下腹部疼痛等,诊刮和宫腔镜下活检病理确诊。因此,绝经后出现阴道流血一定要重视并及早就医。

 

2、重视宫颈癌筛查

      张文主任进一步介绍,子宫颈癌是当代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妇科恶性肿瘤,高发年龄为50-55岁,症状有阴道流血(常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即性生活或妇科检查后阴道流血)、阴道排液(多数为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泔状、有腥臭味的阴道排液)。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与生殖器官持续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有关,因此宫颈癌筛查十分重要,指南推荐筛查起始年龄在21-30岁。

      宫颈癌筛查常用方法有:细胞学检查(包括传统的巴氏涂片和TCT检查)、高危HPV检测。早期病例的诊断多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和(或)高危型HPV检测、阴道镜检查、子宫颈活组织检查的“三阶梯”程序。根据筛查结果进行早干预、早治疗。另外,可接种宫颈癌疫苗预防。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