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又一例:持续便血4周,肠镜检查发现......

时间:2020-11-06 14:39:5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说到便血,很多人可能第一时间会跟痔疮联系在一起,毕竟民间还有“十男九痔”的说法,很多人讳疾忌医,或者是忙于工作,觉得便血只是小问题,殊不知,便血还可能是结直肠癌的危险信号!

      近日,芝罘医院普通外科李延祥主任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顺利为52岁的结肠癌患者做了腹腔镜乙状结肠根治性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这位患者就是只有便血症状。


案例回顾


      52岁的周先生近期便血4周,起初他以为是多年的痔疮又犯了,于是来到芝罘医院肛肠外科肖强主任处就诊,肖强主任检查后建议周先生进行肠镜检查。住院肠镜检查结果让周先生和家人有些坐立不安:距肛门约10cm-15cm处肠管可见一肿物,病理结果显示结肠腺癌。幸运的是,进一步行胸部CT及腹部增强CT等检查,未发现远处转移。


 

肠镜检查结果
 

      转至本院普通外科住院后,普通外科李延祥主任经充分评估和周密部署,在麻醉手术科的积极配合下,带领团队对周先生实施了腹腔镜乙状结肠根治性切除术,术中切除乙状结肠及部分直肠,同时清除肠系膜及血管根部等区域淋巴结,将降结肠与直肠吻合,手术顺利。术后周先生恢复良好。
“幸好发现的早啊,不然后果真是不敢想象......”术后的周先生仍心有余悸。
提示

      李延祥主任介绍,便血是一个症状,其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痔疮较为常见,但50岁以上的人出现便血可能是息肉或者恶性肿瘤,医生往往需要通过肛门指诊和肠镜检查才能够明确病因。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出现持续的便血,不要讳疾忌医,切记要及时就医。除了血便以外,如果平时的大便习惯、大便次数改变等,也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李延祥主任进一步介绍,大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治疗手段至今仍以手术为主。近年来腹腔镜手术成为大肠癌的标准治疗术式之一,不同于开腹结肠癌根治术,腔镜手术有诸多优点:


      腔镜手术优点:

      1.避免开放游离、吻合的切口;

      2.避免开放吻合对于吻合口的牵拉,吻合确切可靠;

      3.术后疼痛反应轻,恢复快;

      4.切口小,外观美观,创伤小。

 

      微创技术目前已成为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具有损伤轻微、术后恢复快、痛苦小的特点。芝罘医院普通外科重点开展肝胆、胃肠、甲乳各种良恶性肿瘤及外周血管、腹外疝、肛肠的手术治疗,并不断致力于消化道肿瘤的微创化、标准化、规范化治疗,更好的服务辖区患者。

芝罘医院普通外科李延祥主任及其团队在进行腹腔镜手术中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