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时间就是生命!真实案例敲响警钟

时间:2020-10-29 16:46:2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口号是科学运动,健康生活。


真实案例敲响警钟

      2020年9月27日,70岁的宋女士像往常一样吃完午饭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享受着秋日的午后,突然感觉左腿和左手抬不起来,站立不稳,“咕咚”一声坐在地上,含含糊糊地呼喊老伴的名字,在老伴的搀扶下休息片刻后症状没有缓解,于是拨打120送到芝罘医院急诊。
急诊科像往常一样门庭若市,宋女士被推进急诊科,急诊科吕岩丽主任一看到宋女士的症状,可疑脑卒中,立即请神经内科急会诊,同时开通“卒中优先”绿色通道。神经内科医生诊察发现宋女士左侧肢体无力、嗜睡、言语含糊,当即判断为急性脑血管病发作。老人已70岁,病情非常危险,如治疗不及时,可能一辈子卧床,发病已持续两小时,不能再拖延一分钟,时间就是大脑!

芝罘医院随处可见的卒中绿色通道标识图


      结合颅脑CT检查结果,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神经内科立即启动静脉溶栓-阿替普酶溶栓治疗,在争分夺秒的治疗后,宋女士的肢体肌力基本恢复正常,言语功能明显改善。

 

好端端的为什么会这样?


      大家都知道心血管疾病很凶险,但可能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脑卒中是我国居民第一位致残和致死原因,先来看以下这组数据:


      世界上每21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每6个人中有1人患有脑卒中,中国每年新增脑卒中病人约300万,每年死于脑卒中的人约150万,数据显示,脑卒中是国人第一致死病因!


      在世界卒中日到来之际,此时也进入每年脑中风高发的秋冬季,今天,烟台芝罘医院神经内科就为您讲述脑卒中防治的有关知识,以帮助您正确认识、科学应对!

      脑卒中就是大家俗称的脑中风,包括急性脑血管病、脑梗死或脑出血,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发生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所致的急性疾病。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吸烟与酗酒、肥胖、运动少、年龄、卒中家族史等。


      那么,如果亲人或者朋友发病时在家中,我们该如何识别和快速送医呢?常用、简易的快速识别脑卒中的方法是FAST评估法。


      具体方法:


      一、F(Face)

      您(他)是否能够微笑?是否感觉一侧面部无力或者麻木?

      二、A(Arm)

      您(他)能顺利举起双手吗?是否感觉一只手没有力气或根本无法抬起?

      三、S(Speech)

      您(他)能流利对答吗?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

      四、T(Time)

      如果上述三项有一项存在,请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掌握简易的“Fast”法则,学会快速识别脑卒中,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在4.5小时内将患者送入医院进行救治,时间就是大脑,少一分延误,就多一分康复!

      如果能在发病4.5个小时内进行急性溶栓治疗,大部分患者的生命可以得到挽救,并尽可能避免终生残疾。万一超过4.5小时也不要放弃,立即送医仍能为大脑争取抢救时间。

      关键时刻,请不要犹豫!!


      烟台芝罘医院已于2017年成为烟台市首批加入脑卒中溶栓地图的医院。2018年顺利通过中国卒中学会审核,成为卒中中心,并于同年启动脑防委初级卒中中心建设工作。2020年9月,山东省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山东省卒中学会专家组对芝罘医院卒中防治中心脑卒中患者诊治的规范性、及时性给予高度评价,并通过现场审核认证。

      芝罘医院神经内科是医院重点学科,芝罘区骨干专科,设有“神经内科门诊”“卒中筛查门诊”“神经心理门诊”以及“卒中病房”。一直以来,科室不仅开展脑卒中的规范化诊疗,不断优化急诊急救流程,努力推进脑卒中急救的规范、快捷和高效诊疗工作,还负责辖区内脑卒中的防治工作,大幅降低了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脑卒中。

      首先,要注意合理饮食,少吃油腻油腻食物,膳食总体上要低盐低脂、低胆固醇,平时注意少放盐、少吃咸,要戒烟限酒,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大量人群试验证明,多吃蔬菜可使冠心病发病率风险降低39%,脑中风风险降低31%,因此,平时多吃蔬菜、水果非常重要。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运动,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冬季是心脑血管病高发季节,老年人应该注意饮食起居。在这告诉大家一些生活小细节可减少脑血管病的发生:洗脸、刷牙用温水,如厕时应穿着暖和,保持大便通畅;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先让浴室温度上升后再入浴。

      最后,一定要定期做专科体检,尤其是存在上述脑卒中危险因素的人群,通过专科体检可以及早发现隐患,能够及时对症治疗。另外,日常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在正常水平并保持平稳。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