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冠心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日常养护,从这几招做起

时间:2020-10-21 08:50:5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46岁的王先生休息时突感胸闷、胸痛,程度剧烈,伴有压榨感,伴有大汗淋漓,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呼叫120急诊送入院,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转心内科行静脉溶栓治疗后转上级医院复查冠脉造影提示TIMI血流3级,给予抗血小板聚集、稳定斑块、改善心室重塑治疗,患者无胸闷、胸痛等不适,好转出院。


      Q王先生这么年轻,为何会患急性心肌梗死呢?


      原来王先生有高血压病史3年,平日未服药血压控制不佳,多在170/100mmHg,每年查体血胆固醇均较高,总胆固醇13.57 mmol/L;低密度脂蛋白9.36 mmol/L,因工作原因经常熬夜,每天吸烟在20支左右,平日缺乏锻炼,体重严重超标。上述因素便是王先生得急性心肌梗死的原因。

      冠心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狭窄或阻塞,和(或)在此基础上合并痉挛、血栓形成加重管腔阻塞,引起营养心脏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缺氧或发生梗死的一种心脏病。冠心病的发病率逐渐攀升,而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种临床类型: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和猝死。


      主要危险因素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1、年龄: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49岁以后进展较快。
      2、性别:男性多于女性,约为2:1。
      3、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冠心病独立危险因素。
      4、高血压。
      5、糖尿病。
      6、吸烟。
      7、冠心病家族史:家中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有冠心病须引起注意。

      次要危险因素
      肥胖、职业(工作压力大)、饮食(多油腻)、遗传因素、微量元素、A型性格、血液成分等。


      根据以上危险因素,不难看出,除了年龄、性别、遗传无法自己决定,其余容易导致冠心病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控制的。换句话说,冠心病是可防可控的,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所以,如果能牢记下面这6句话: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最大程度预防冠心病


1、戒烟、戒酒
      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使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外围血管和冠状动脉收缩,致血压升高,诱发和加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的人要增加2-6倍,心肌梗死率增加20%。对于饮酒的人要严格限制酒精摄入,我国规定男性每天饮酒不能超过25g,女性不能超过15g。肝肾功能功能不良者、高血压患者、青少年、怀孕的人不允许饮酒。


2、合理膳食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这四大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其实都与饮食有关,因而,合理膳食是预防冠心病的重要手段。要遵守“四低二高”的基本原则,即低盐、低糖、低脂、低热量,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且每餐不要吃的太饱,以少食多餐为宜,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注意营养均衡。


3、适度运动
      避免过重体力劳动,不要过度劳累、三餐适宜,注意保暖,作息规律,避免熬夜。宜选择散步、游泳、慢跑、太极拳等运动方式,每次运动时间可控制在30分钟左右,每周可进行3-5次运动。


4、控制体重
      体重正常者应该注意保持在正常范围(18.5kg/㎡≤BMI≤24kg/㎡),超重者和肥胖应该尽量减小体重,争取达到正常范围。


5、保持良好的心态
      除了健康生活方式之外,也要积极调整心态。“不良情绪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要重视心理健康,不要过度紧张、急躁,要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平时可多拓展一些兴趣爱好,也要多与亲友、病友、医护人员等进行沟通。


6、控制与冠心病相关的疾病
      定期至正规医院查体,积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等。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