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天天洗手,你洗对了吗?快看这篇文章!

时间:2020-10-15 10:36:5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全球洗手日
 
    全球洗手日由全球洗手组织(Global Handwashing Partnership)发起,于2008年开始推行,规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全球洗手日。目的是呼吁全世界通过“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加强卫生意识,以防止感染到传染病。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如何正确、有效地洗手呢?其实,只需要十几秒钟的洗手时间,就能让细菌、病毒等远离我们的双手,安全自己,安全他人。
 
七步洗手歌
七步洗手掌握牢
两前三后莫忘掉
内外夹弓大立腕
时间超过15秒
见污必须把手洗
无污速干效果好
双手面面要洗到
健康你我乐逍遥
 
一、洗手有多重要?
 
    科学家做过这样一个调查,一只没有洗过的手,至少含有4万~40万个细菌。指甲缝里更是细菌藏身的好地方,一个指甲缝甚至可以藏细菌达38亿之多。
一名8岁男孩将右手按在培养皿中,细菌们共同完成了这幅美丽的画作,极具艺术性,虽然细菌不等于病原体,但感染疾病的风险还是不容小觑的,养成洗手的好习惯是很重要的。
 
    洗手是一件非常简单、常见的事情,但你有可能不知道,我们很多时候洗手并没有起到很大的效果,原因是我们没有正确地洗手。
 
二、关于洗手的六个问题
 
    1. 用免洗洗手液完全代替洗手?
 
    使用免洗洗手液,会将物质留在手面上,所以平时尽量少用,最好的方式还是在流动清水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此外,“省事”的消毒湿巾不能代替洗手,同样是无法除去皮肤表面的细菌。
 
    2. 洗手液里加水?
 
    洗手液里含有抑菌、消毒成分和活性剂,其浓度和成分的配置是有科学依据的,以达到消毒效果。洗手液中如果加水,则会降低了洗手液的功效,失去原有的杀菌和消毒效果。
 
    如果掺了水的洗手液长时间搁置,有可能还会滋生细菌。
 
    3. 用洗手盆洗手?
 
    经过反复洗手后,洗手盆里的水已经弄脏了。用脏水洗手,手依然是脏的,达不到洗净手的目的。甚至还有多人合用一盆水洗手,那手的污染程度就更严重了。
 
    4.  搓洗时间过短?
 
    有的用流动水洗手时,虽然也打了肥皂用了洗手液,但刚刚搓出点泡沫儿来,就马上用水冲洗掉了。由于泡搓时间短、冲洗次数少,实际上仍不符合科学洗手的基本要求。正确的洗手时间应为15秒以上。

    5. 到底选用洗手液还是肥皂?
 
    很多朋友没有使用洗手液洗手的习惯,而是惯用肥皂洗手。肥皂之所以被洗手液逐渐取代,是因为肥皂洗手存在一定的弊端。
洗手液洗手对细菌的清除率,远远高于肥皂。以下是一组关于液体洗手液与固体肥皂除菌效果比较的研究数据。

    结果提示,用洗手液洗手1遍的除菌效果与肥皂洗手2遍相当。肥皂洗手虽然能达到一定的清洁和除菌效果,但去污效果不理想,除菌效果也有限,保存不当或使用时间过长都会产生严重的污染,不仅起不到除菌作用,还会加重污染和损伤皮肤。

    6、手上有伤口还能洗手吗?
 
    很多人认为,伤口湿水会发炎,如果伤口在手上,就不能洗手了。
 
    错。我们双手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东西,双手沾上的细菌可想而知。如果不清理双手和伤口,更加容易导致细菌感染。
 
    当然,这是针对较浅的伤口,日常较浅的小伤口止血处理后,可以在流动的生理盐水下冲洗,然后再使用碘伏消毒伤口就可以了。如果比较严重,还是需要去医院处理。
 
    注意事项:哪些情况需要洗手?
    1、传递文件前后;
    2、咳嗽或打喷嚏后;
    3、制做食物之前、之中和之后;
    4、吃饭前;
    5、上厕所之前、之后;
    6、手脏时;
    7、接触他人、公共设施后;
    8、接触过动物之后;
    9、外出回来后等。

    正确洗手,你学会了吗?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