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这样护牙,你的牙齿要好过全国90%的人!

时间:2020-10-13 10:15:2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牙齿,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也关乎许多人的“笑容形象”。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洁白牙齿灿烂微笑”。
中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国人的口腔疾病的患病率超过了 90%!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爱牙护牙?且听芝罘医院口腔科主任栾吉栋给大家说一下爱牙护牙的那些事。
 

种牙价格过低需警惕

    牙好胃口就好,牙齿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过去,缺牙只影响美观,随着口腔保健意识的提高,近年来,许多人都走出了认知误区,优选种植牙解决缺牙问题。然而,面对市场上纷乱复杂的价格,人们究竟该如何分辨?
 
 
芝罘医院口腔栾吉栋主任在进行种植牙手术
 
    “无论拔牙还是种牙,都是手术,这就需要达到相应的医疗技术标准,因此收费不会太低。”芝罘医院口腔科主任栾吉栋介绍,公立医院在种植费用方面有明确的标准,而个体诊所的价格则是市场主导。在种植牙前一定要了解价格包含的内容,收费是否一口价,一般来说,种植收费包括从种植到牙冠修复,以及其他附加手术产生的费用。
 
    对于老百姓而言,种植牙最关心的是品质优劣。目前,从国家正规渠道批准的种植体,各项成本不低。如果从种植牙开始到完成,一颗牙齿收费很低,那一般是有问题的,要小心以次充好的“水货”种植体,或地下工厂加工的非法种植体。另外,还有可能为了降低成本,把该有的治疗步骤省略了,那么势必会影响到后期种植体的使用。
 
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种植牙模型
 
    市面上种植体多种多样,该怎么选择合适的种植体呢?“只要有国家批准注册证的种植体都是安全、可放心使用的。不过,由于各个种植体的品牌、厂家、处理工艺的不同,价格有高有低。”栾吉栋说。选择种植体时,可以根据经济状况挑选世界排名相对靠前的种植体,质量更有保障。“当然,种植体不一定贵的就是好的。”他说,种植牙材料的选择有讲究,一旦选择不适合自己的,就有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因此种植牙时,一定不要认为贵的就是好的。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种植专家会根据缺牙者的实际情况,推荐最适合的种植方案。
 
    “种植牙的费用相对较高,体现了医生的技术水平和价值。”栾吉栋介绍,依据国家有关机构颁布的管理规范,对开展“种”牙的医疗机构、医师、技术管理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开展口腔种植外科治疗须具备独立的诊疗间,按照要求做好消毒管理;种植牙医师应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参加过专业培训并取得专业学分。种植牙的成功率与医生的技术有直接关系,这就意味着级别越高的医生收费越高。
 
    栾吉栋还提醒,并非人人都适合种植牙。比如,存在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严重骨质疏松等症状的人,还有烟瘾很重的烟民、肿瘤病人等,都不建议做手术。
 
    选择种植牙前需警惕“离谱低价种牙”,极具诱惑力的“低价”转移了人们的关注重点,价格低,成本就难以保证,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口腔医院,才不会花冤枉钱。
 
 
日常维护口腔卫生是关键

    “前不久,一位十几岁的青少年来我们口腔科看病,发现全口牙齿已大面积龋坏,经询问得知,他爱喝碳酸饮料。”栾吉栋说,因喝太多的碳酸饮料导致龋齿而就诊的儿童、青少年为数不少,碳酸饮料呈酸性,喝多了容易腐蚀损坏牙釉质。他建议少吃酸、甜类食品,不能过多吃硬的食物,饮食尽量多样化,并且注重营养均衡,这些对保持口腔健康至关重要。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栾吉栋介绍,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现代口腔医学有大量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据表明,口腔疾病不仅影响口腔健康,牙痛、牙丧失与咬合不良等均能导致咀嚼功能降低或丧失,牙龈、牙根或牙神经的炎症也能引起疼痛,造成机体不适,引起全身性疾病,因此必须及时加以控制。维护口腔健康有助于促进全身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延长人的寿命。栾吉栋也介绍了几种日常维护口腔健康的主要方法。
 
    1、正确刷牙
 
    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主要方法,它能消除口腔内软白污物、食物碎片和部分牙面菌斑,而且有按摩牙龈作用,从而减少口腔环境中的致病因素,增强组织的抗病能力。刷牙对于预防各种口腔疾病,特别是预防和治疗牙周病和龋病等,具有重要的作用。栾吉栋建议,每天刷牙2—3次,每次3—5分钟,采用巴氏刷牙法最佳。
 
    第一步刷门牙外侧:刷毛应与牙齿、牙龈成45度角,以画小圆圈的方式活动。

    第二步刷门牙内侧:同样成45度角,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提拉轻刷。
 
    第三步刷牙齿咬合面: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前后短距离颤动轻刷。
 
    第四步刷牙齿内侧面:将牙刷竖起来,利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牙缝上下以小圆弧刷动。每次刷2-3颗牙,反复旋转、按摩8-10次,可多角度对牙齿和牙龈进行全面清洁。
 
    第五步轻刷舌头表面: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细菌,让口气保持清新。
 
 
    2、使用牙线,到正规医疗机构定期洗牙和检查
 
    另外,每天用牙线轻刷牙缝,每年进行1—2次洗牙,也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重要方法。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当牙齿出现疼痛或脱落的情况,才需要到医院治疗,其实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很有必要,可以及早发现和治疗一些隐藏的口腔疾病。”栾吉栋说,定期检查可及早发现龋病,杜绝牙周炎的发生,并且可随时获得保健知识,学会正确而有效的自我口腔保健方法,有利于维护口腔健康。
 
    2、叩齿
 
    “叩齿是一种较常见的牙齿保健方法,每日早晚各作一次,每次叩齿数目多少不拘,可因人而异。叩齿的力量也不求一律,可根据牙齿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栾吉栋介绍,叩齿是一种简单方便、易操作的养生方式,就是空口咬牙,让上下牙齿相叩。每天早晨起床后坚持叩齿,能够兴奋牙周组织及神经、血管和细胞,促进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有坚固牙齿、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而且叩齿还对健脾、固肾、益脑等都有很好的帮助。
 
 
新技术破解牙齿疾病难题

    “最近,我们运用数字化种植导板,提前设计手术方案,轻松完成了种牙。”栾吉栋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市民刘先生踢球时撞掉了门牙,来医院就诊。医生通过CT扫描精准获取了患者的口腔信息,并在计算机的辅助下准确将需要种植牙的数量、位置、角度和深度进行分析,从而“量口制作”手术导板,这就好比导航,在数字化导板导航的引导下,完成了整个种牙过程。精密的手术方案带来了舒适、无痛的手术过程。
 
    “如今,口腔医疗技术正朝着无痛、微创、舒适化方向发展,消除患者因口腔疾病或在治疗中的疼痛感、恐惧感,缓解患者在拔牙、补牙及牙种植等过程中的紧张、焦虑及恐惧情绪,为患者提供安全、无痛、舒适的诊疗体验。”栾吉栋说。
 
    今年以来,芝罘医院口腔科门诊重新布局、全面升级,新启用的门诊宽敞、明亮,给患者营造了一个更舒适、温馨的口腔诊疗环境。同时,配备了卡瓦口腔种植机、曲面体层摄影机、口腔CT、洁牙机、卡瓦根管定位仪、登士柏机用镍钛根管预备系统、热牙胶充填系统等先进的医疗设备。为杜绝交叉感染,所有应用器械均由消毒供应中心集中回收清洗消毒。
 
芝罘医院口腔科新门诊升级启用:环境升级!服务更升级!

    “全新的口腔门诊科,一患者一诊间,每一位患者由医生、护士或助理共同完成诊疗,完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规范操作。”栾吉栋说,目前,口腔科门诊共设立了9个独立诊间,新设置的独立儿童口腔治疗室,引进了全新口腔设备,合理的布局更加彰显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每一名医生也都有了自己的“装备”和独立诊室。
 
    与此同时,口腔门诊配备了专属CT、拍片室,患者不用多跑腿,就诊更方便。此外,还开展了舒适诊疗的特色服务,主要开展麻醉介入下的无痛拔牙、牙周治疗、儿童口腔疾病治疗、口腔颌面部小肿物切除、口腔种植治疗等。
 
    “口腔科不仅仅解决牙齿问题,还有很多高难度的手术,例如,前不久我们成功完成了一例腭粘液表皮样癌手术。”栾吉栋介绍,口腔颌面外科门诊主要开展复杂阻生牙微创拔除术、各种复杂牙齿拔除术、牙槽外科手术、口腔颌面部小肿物切除术、外伤清创缝合术等。口腔颌面外科病房主要开展口腔颌面部感染的治疗、口腔颌面部损伤的治疗、口腔颌面部肿瘤及唾液腺常见疾病的治疗,对口腔颌面部炎症、损伤、畸形、肿瘤的诊治取得良好临床效果。
 
    “我们正在培养新的口腔医疗团队,对医师的学科进行细分,让每位医师都有自己的特长,为患者提供高标准的舒适化口腔诊疗。”栾吉栋说。
 
芝罘医院口腔科团队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