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32岁男子脾破裂 !摔倒后一定不能忽视这件事......

时间:2020-09-09 10:03:1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摔跤,在生活中也许很普通,但是它可能带来的危害也许会让你追悔莫及。近日,因骑电动车摔倒,32岁的徐先生被送来芝罘医院救治。

一场意外
 
   2020年9月2日凌晨,32岁的徐先生外出后骑电动车回家,路上不慎摔伤头部及左侧腹部,当时因为疼痛不重徐先生没太在意,回到家后,徐先生就餐后准备入睡时感到腹部疼痛加重,难以忍受,无法入睡,出汗,并感到心慌、头晕目眩,于是徐先生赶忙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芝罘医院就诊。
 
   来到芝罘医院后,检査结果把徐先生和家人都吓了一跳:脾破裂!遂被紧急送往普通外科进行救治,普通外科李延祥主任考虑徐先生腹内出血较多,如果继续出血,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时间就是生命,手术刻不容缓,徐先生迅速被送进手术室急诊手术。
 
   普通外科团队以最快速度打开腹腔后,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徐先生腹腔大量积血和血凝块,脾脏中下极多处裂伤,最长伤口达脾脏2/3,下级完全纵行断开,目测腹腔内出血量约1800 ml,几乎占到了全身血液的40%,如果再送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后,徐先生顺利完成脾切除手术,摆脱了生命危险。同时,普通外科团队对其他创伤积极对症处理。术后的徐先生至今仍懊悔不已,他怎么也没想到,一次普通的骑电动车摔倒事故,怎么会如此严重!

提示
 
   “脾脏是腹腔脏器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之一,因其血供丰富且质地脆弱,如果受到过大的外力撞击,很容易发生破裂出血,因此,即便是轻微破裂,失血速度较慢,也需及时救治,以免导致大出血、休克,危及生命,临床中合并脾蒂或大血管损伤,死亡率高达70%,”李延祥主任介绍道。
 
   “另外,有的人在摔跤后以为没多大事,往往因为当时疼痛并不剧烈而被忽略,事实上延迟性脾破裂甚至要在48小时后才会有明显症状,所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摔跤后或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后,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请在第一时间评估自身情况,是否有明显外伤、扭伤或者其他明显不适。如果是钝性损伤,比如对重物砸到胸口、腹部受到重击或撞击,尤其还伴左侧腹痛,无论有无明显症状或外伤,都应尽快去医院配合医生做全面处理,特别要重视对头颈部、胸腹部的检查,”李延祥主任强调道。
 

   近年来,烟台芝罘医院普通外科不断发展,成功抢救各类腹部创伤患者逐年增多,建立了规范化救治流程和规章制度,并与医院120院前急救系统无缝链接,全面实施了一体化综合急救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医院急救能力,为挽救腹部创伤患者贡献力量!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