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高温来袭,这些防病知识快收藏!

时间:2020-08-19 08:52:3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8月15日-8月24日是三伏天中的末伏,烟台已开启今年入夏以来最“凶猛”的一波“桑拿天”模式,持续多日的高温酷暑让很多市民大呼吃不消,医院急诊量也节节攀升,其中与高温天气密切相关的“热病号”明显增加。为响应呼声、让大家安度酷暑,芝罘医院多个学科的专家和医生为辖区居民支招。

长时间戴口罩,易引发皮肤病
 
    随着气温升高,皮肤科门诊就诊人群逐渐增多,其中部分患者整个面部红肿、丘疹,伴抓痕,而额头和颈部没有类似症状。据了解,这是因为长时间戴口罩造成的皮肤过敏。
“前不久,一位曾患有玫瑰痤疮的小姑娘到医院就诊,因长期佩戴口罩使症状加重。”芝罘医院皮肤科主任杨康介绍。原来,由于长时间戴口罩,皮肤表皮一直处于温热潮湿的状态,导致角质层肿胀,细胞屏障受损,皮肤过敏。另外,口罩过敏还与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一些敏感肌肤的人容易对口罩材质过敏。
 

芝罘医院皮肤科杨康主任在看诊
 
    目前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佩戴口罩对保障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至关重要,但是长期佩戴又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如何兼顾佩戴口罩与护肤?
 
 
医生提醒
 
    如果出现源于口罩的皮肤过敏,最好换另外一种材质的口罩。有条件可以加衬口罩垫巾或棉质纱布,这样可以减轻口罩对皮肤的刺激。
面部皮肤尽量避免直接外用激素药膏,如果需要外用一些弱效激素类药物时,尽量不要超过一周,以防出现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而且不建议涂在眼周。
如果皮肤肿胀瘙痒,可用0.9%生理盐水或硼酸溶液冷湿敷,一般15—30分钟,能够很好缓解皮肤瘙痒、胀痛等症状。当然,严重的皮肤过敏,要去医院皮肤科就诊以明确诊断,防止耽误病情。
 
杨康主任在为患者做治疗
 

吃火锅喝冷饮致腹泻,这些行为不容小觑
 
    “上个月,市民张女士因吃火锅、喝冷饮导致腹泻。来我院就诊时,得知她有大肠癌家族病史,就建议做个肠镜,结果检查出了结肠癌。幸亏发现早,手术后恢复较好。”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牟肖梅用真实病例证实,夏季腹泻不容小觑。
   
    据介绍,急性胃肠炎多发于夏秋季,其中,功能性腹泻主要因为夏季贪凉,肠道受到凉性食品的激惹;细菌性腹泻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食物更容易变质,一不小心就会患上细菌性食物中毒、胃肠型感冒、消化不良等疾病,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
 
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牟肖梅在为患者做内镜检查

医生提醒

    如何预防夏季胃肠道疾病呢?牟肖梅认为,夏季剩饭菜容易变质污染细菌,未洗净的生食瓜果等都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烟台人夏季最爱冰啤酒与烧烤,也不要过度,否则对于肠胃也会造成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因素导致的腹泻、腹痛外,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的排便习惯、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比如原来便秘患者变得大便次数增加、腹泻患者变得排便困难、大便变细、有压痕、有脓血等,则需警惕,建议尽快到正规医院做胃肠镜检查,不要自我诊断治疗而延误病情。特别是有胃肠癌家族史,或者腹痛、腹泻、便血、消瘦等,或者年龄大于40岁的人群,建议尽早行胃镜肠镜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牟肖梅主任在看诊
 
 
出汗多喝水少,警惕尿路结石痛
 
    夏季高温天,阻碍不了爱好运动的市民,但如果出汗后补水不及时,容易引发疾病。

    近几天,市民孙先生在朋友的陪伴下,来到芝罘医院泌尿科就诊,反映腰疼得厉害,额头满是汗珠。医生问询后得知,他前段时间几乎天天打篮球,每次打完都大汗淋漓,却不注意喝水,时间一长突然感到腰部剧烈疼痛。经查后发现,因为肾结石掉下后,卡在输尿管的狭窄处,导致疼痛。

    一个壮小伙,身体这么棒,怎么可能得肾结石呢?芝罘医院泌尿科主任张华明告诉记者,夏季是泌尿结石的高发季,很多患者在这个时期会突然发病,出现剧烈腰痛、血尿及排尿困难等症状,主要由于剧烈运动、过度劳动等诱发单侧腰部剧烈绞痛,一般多为肾结石掉入输尿管。

    由于夏季气温高,出汗多,尿液排出少,如果不注意喝水,就容易引起尿液浓缩,形成结晶,久而久之,就会在肾脏、输尿管内形成结石。
 
    此外,夏季经常饮食啤酒、西瓜等利尿食品和大运动量活动,也可能将此前体内积聚的小结石激活排出。当体内的结石因种种原因发生移位或卡顿,就会刺激输尿管发生痉挛,产生剧烈而持久的肾绞痛。
芝罘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华明在看诊
 
 
医生提醒

    尿路结石的形成涉及遗传、感染、代谢等多方面因素,复发率较高,尤其是久坐不动、喝水少、爱吃咸、爱吃肉、超重和肥胖人群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最大程度减少结石的发生。每天应保证足够多的饮水量,可少量多次饮水,而不要等到口渴再饮水。健康成人每天1.5L以上,尿路结石患者每天2-3L。肥胖人群应坚持锻炼,控制和减轻体重,减少尿路结石风险。同时每年应进行泌尿系统B超常规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泌尿外科张华明主任在看诊
 
夏季勿贪凉,夜间少剧烈运动
 
    “前些天,一位七旬老人因开窗睡觉受凉,导致‘面瘫’,我们运用针灸配合磁热疗法帮助他恢复正常。”芝罘医院中医科医师黄大伟说,夏季长期处于寒凉环境里,易损伤“卫表之阳”和“肺阳”,导致夏季感冒、咳嗽、哮喘发生,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更应该注意,尽量不要吹着空调、风扇入睡。
 
 
医生提醒
 
    “现在正值学生暑假期间,儿童、青少年可能会作息不规律,夜晚不早睡,白天睡懒觉,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利。”黄大伟说,《黄帝内经》提到“夜卧早起”。为顺应自然界的变化,提倡尽量早睡,最晚不要超过23点,否则容易损伤正气。尤其是儿童,以夜晚21点休息为佳。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季为防打盹宜午休,0.5-1小时为宜,可以养心气,使身体各系统得到休息。
 
    “时下,很多市民喜欢夜跑等夜间锻炼身体的方式,但是天黑后并不是最佳的运动时间。”黄大伟说,俗话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天黑后应尽量减少运动,以养护阳气、防御外邪,也不要扰动筋骨或接触雾露。
 
    但很多上班族由于工作忙碌等原因,只能将运动时间放在晚上,这里也建议运动时间不要太晚,一般来说,晚餐后不宜立即运动,应隔半小时或一小时等食物相对消化后再运动。另外,晚上不宜剧烈运动,可进行快步走等有氧运动,时间控制在半小时至一小时之间,运动频率不宜过于频繁,可一周3-4次。
 
芝罘医院中医科黄大伟为患者治疗
 

高温天,被动物咬伤抓伤患者猛增
 
    “7月,我们医院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共计注射狂犬病疫苗1300针次,最多一天注射了62针次,是其他季节的好几倍。”芝罘医院公卫科主任高菲介绍。
记者采访了解到,7至9月闷热的天气容易使犬类等动物烦躁、冲动,再加上夏天人们穿着单薄,容易被猫狗咬伤、抓伤,一旦被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所伤,易感染狂犬病,因此夏季成为狂犬病发病的高峰期。据统计,近来被动物咬伤、抓伤的病人猛增,其中90%是被狗咬伤的。
 
 
医生提醒

    由于天气越来越热,猫狗的情绪会因气温升高而变得烦躁、冲动,即使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夏季市民千万不要与宠物过分亲近,特别是宠物吃食时,不要逗它。宠物烦躁不安、恐惧时,尽量不要用手抚慰。猫狗在生理期和怀孕期间也很容易伤人,要尽量保持距离。一旦被病犬咬伤,发病率为15%-20%,因此喜欢养宠物的市民一定要给猫狗接种疫苗。
 
    被狗咬伤一定要及时到指定的免疫门诊处理伤口,接种疫苗。被动物咬伤后,如果能够确定动物是健康的,那么仅需要对伤口进行外科处理即可。
 
    如果不能够确定动物的健康情况,那么需要根据伤口情况,按以下要求进行处理:
    1、如果皮肤完好无损,仅被可疑动物舔舐,则无需进行处置;
    2、如果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无出血的抓伤或擦伤,立即用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流动的清水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前往门诊接种狂犬疫苗;
    3、如果出现抓伤或咬伤部位出血、破损皮肤被舔等情况,立即用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流动的清水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进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的接种。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