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天气热要小心夏季皮肤病!快收藏这些防治小妙招

时间:2020-07-14 17:23:1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每年夏季,医院的皮肤科门诊特别繁忙,因为夏季阳光强烈,气候炎热,加上不少有毒昆虫滋生,人体皮肤也比较脆弱,不但会发生许多皮肤病,还易使原有的皮肤病加重,所以夏季尤其应注意积极预防皮肤病。夏季常见皮肤病有日光性皮炎、虫咬皮炎、痱子及夏季皮炎等。今天,烟台芝罘医院皮肤科就给大家详细介绍如何防治这些疾病。

 

1、日光性皮炎


      这是人体皮肤对夏季强烈阳光暴晒发生的反应,多见于皮肤白皙的人,对光敏感的皮肤,在阳光下暴晒或摄入含光敏感物质的某些食品(如马齿苋、芹菜、香菜等)或药物等,在皮肤暴露处,会发生红斑、肿胀,甚至水疱,瘙痒疼痛,多见于面部、四肢暴露部位,如在烈日下游泳,则裸露的背部也会发生,通常被称为日光性皮炎。此外红斑狼疮、雀斑等皮肤病,因为阳光照射也可使病情加重。

☞芹菜吃多了也会过敏!还有哪些光敏性食物?

 

2、虫咬皮炎


      夏天气温高,蚊虫多,皮肤最容易受到各种有毒昆虫的叮咬侵袭。尤其是裸露在外的面部、四肢等部位,皮损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有的可有伪足,顶端常有小水疱,有的发生后不久便成为半球形隆起的紧张性大水疱,内容清,周围无红晕。呈皮肤色或淡红色,有的皮疹为较硬的栗粒大小红丘疹,搔抓后呈风团样肿大。还有一种隐翅虫皮炎比较特别,在皮损上会起密集的小脓疱,疼痛显著。

 

3、痱


      痱子是夏季或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因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导致汗液潴留、汗液外渗至周围组织,形成丘疹、水疱或脓疱,好发于皱襞部位。临床分型:晶形粟粒疹(又称白痱)、红色粟粒疹(又称红痱)、脓疱性粟粒疹(又称脓痱)、深部粟粒疹(又称深痱)。抵抗力差的婴幼儿和在烈日下工作的人为好发人群。

 

4、夏季皮炎


      持续高温、闷热、湿度大的天气会引起热性皮炎,多见于成人。常累及四肢屈侧和躯干部,尤以双侧胫前为多见,对称分布。表现为针尖大小红斑、丘疹、丘疱疹,自觉瘙痒,搔抓后可出现抓痕、皮肤肥厚、色素沉着。天气凉爽后可消退。

      针对以上四种疾病,芝罘医院皮肤科提醒大家,夏季为皮肤病高发季节,要注意预防,具体措施如下:

      ⭐外出时间最好避开上午十点至下午三点之间紫外线最强的时段, 户外活动一定要做好防晒;
      ⭐夜间外出注意做好暴露部位皮肤防护,预防蚊虫叮咬;

      ⭐室内做好通风除湿,可以使用空调,调节温度26度左右,保持皮肤不过度出汗即可,空调不要对着孩子吹,以控温除湿为主;

      ⭐穿棉质、透气性好、宽松的衣服,出汗要及时更换,保持皮肤干爽;

      ⭐一旦发现皮肤出现过敏等异常情况,千万不要搔抓,也不要乱涂药膏,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病情加重。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