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80岁老奶奶鱼刺卡喉,辗转三家医院,最终如何解决?

时间:2020-07-10 10:24:3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很多人都有被鱼刺卡喉的经历,毕竟这是件很不舒服的事,处理不当时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这不是吓唬人。近日,刘奶奶(化名)误吞下一根鱼刺,辗转三家医院均未能取出,要进行全身麻醉下手术治疗!这可怎么办?
 
      原来,刘奶奶是芝罘医院药剂科岳静的母亲,她知晓后将老人接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芬医生和其他几位医生护士密切配合,使用电子纤维喉镜检查后发现鱼刺位于下咽侧壁的缝隙中,取出难度大!她们密切合作,使用特殊弯度技巧,顺利取出了巨大鱼刺,瞬时解除了刘奶奶的痛苦!
 
 
刘奶奶的电子纤维喉镜检查图像
 
 
80岁老人吃鱼误吞鱼刺
辗转三家医院
终在芝罘医院顺利取出
 
 
      80岁的刘奶奶家住高新区,吃饭时一不小心误吞下了一根鱼刺,当时觉得鱼刺就卡在了喉咙,有点难受,家人自行检查后无法看到鱼刺所在位置也无法取出,在家附近辗转三家医院均无法取出,需要在全麻下手术治疗。于是家人给正在芝罘医院上班的岳静打来电话。
 
//////////
 
病人家属说
 
      “我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想到咱院耳鼻喉团队水平不逊于三甲医院或其他二级医院,于是第一时间联系今天不在院内坐诊的张庆泉教授,张教授在电话中耐心询问和分析几种情况,督促我把片子发过去,并把可能的最严重的情况告知我,做好可能需要手术的准备。当时内心忐忑没底,我把休息在家的张芬大夫请过来了,之后提前到来等候的她和同事接诊后耐心的进行镜下检查,由于咽喉部受刺激,老人反复吞咽不能按指令行使,她们不厌其烦的反复几次终于捕捉到了鱼刺异物,然后通过特殊的仪器瞬间取出,一系列操作干净利落,取出鱼刺后老人当时卡喉症状就消失了。当时我的心情是惊讶、是释然,更是发自肺腑的赞叹和敬佩,深知瞬间医术的精湛是平常的日积月累,只有长期反复的技术打磨,才会有关键时刻的一蹴而就。至此,惊人一瞬免去了老人的痛苦,也让我们家属放下了悬着的心,心中仰慕医者之情油然而生,”刘奶奶的家属、也是我院医务人员的岳静感叹道。
 
      “另外,由于当时忙于陪同检查没能及时回复张教授,其间张教授几次微信询问,让人甚是感动,德艺双馨。在此感谢张庆泉教授,感谢张芬大夫和耳鼻喉科同事,感谢耳鼻喉科团队,也感谢在医院领导支持下层出的若干特色势力科室,福泽百姓,惠民一方,赢得口碑远扬,在此再次对耳鼻喉科团队表示非常之感谢,”岳静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
 
医生说
 
      “那天下午我本来在休班,四点多接到同事的电话,她介绍情况后,我当时也有点发怵,三家医院其中不乏三甲医院都没取出,咱家能行吗?只能全麻取?带着这些疑问和同事的充分信任,十分钟我就赶到医院了,准备好器材和程晓娟大夫等着病人!到检查时,刚开始老太太的表现是不敢吞咽,表现很痛苦,加上辗转了三家医院都没处理,老人年龄又大,一起来的家属焦急而又紧张!在家属的充分信任之下,我们在间接喉镜检查后发现病人右侧梨状窝有异物,立马做喉镜,进镜后发现,老人咽喉腔唾液很多,都是唾液丝,和鱼刺很像,加之老人恶心反射比较重,再次喷麻药多次检查后,发现鱼刺卡在了会厌谷的位置,然后和程晓娟大夫配合一起给老太太顺利取出了鱼刺!看见取出的鱼刺后,家人紧张的气氛立即消散了。在这里,也感谢家属的信任,我们愿竭尽全力,不断精进技术,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解除病痛!”张芬医生回想当时的情况,仍历历在目。
 
 
 
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鱼刺卡喉的处理
 
      生活中,鱼刺卡喉虽然很常见,但很多人仍然在沿用着错误的土招儿,往往都适得其反。如鲠在喉很痛苦,那应该怎么做呢?
 
      万一被鱼刺卡喉,馒头噎、醋泡、用手抠嗓,都是不正确的,应立即停止进食,可以仰头,含口水,在喉咙深部咕噜含漱几次口水,再将这口水吐出来,这种方式可以将扎得不牢的小鱼刺吐出。
 
      如果上述方法无法取出,应及早就医,鱼刺卡喉就诊科室是耳鼻咽喉科。就诊时应跟医生详细描述鱼刺扎的位置以及被鱼刺扎后的感觉,比如是吞咽时疼痛,还是吞咽时有异物感,似针扎一样;鱼刺扎的位置是在喉咙的左侧、右侧,还是舌头后面正中的位置;也可以在颈部用手指出鱼刺的位置高低,来协助医生判断有无鱼刺以及鱼刺的具体位置所在。
 
      就诊后医生可能会用间接喉镜或喉镜检查,喉镜灵活,视野好,痛苦小,不用紧张,要尽量放轻松,外用麻药剂量少,人体吸收比较少,不用担心麻药的毒副作用。如果鱼刺扎得比较深,可能在食道,还需要进一步检查。另外,不管是鱼刺划伤黏膜还是鱼刺卡喉取出后,近2-3天都要进食软饭,淡盐水漱口。
 
      总之,建议鱼刺卡喉后应及早就医,不要盲目自行处理,更不要拖延就医。芝罘医院耳鼻咽喉科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临床实践,可在电子纤维喉镜辅助下熟练取出下咽部异物,并可在食道镜辅助下取食道异物。经多年临床总结和实践,发现咽喉部比较多见的异物有鱼刺、虾腿、瓶盖、枣核、假牙等。同时,在医院领导的支持和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科室逐步建立了异物标本库,是我省我市耳鼻咽喉科首家异物标本库!
 
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异物标本库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