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备战中高考,心理调节攻略看这里~

时间:2020-07-02 15:43:4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中高考临近,考生和家长们或许会遇到各种各样困扰他们的问题,前日,芝罘医院各科专家对考生较常出现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详情点击☞中高考生病、痛经、各种突发情况怎么办?快收藏这份备考健康宝典!

      有读者反馈考前紧张或焦虑也很常见,如何用更专业的手段来缓解这些不良情绪?近日,烟台芝罘医院心理门诊李玉鑫就遇到了家长带着考生来心理门诊咨询的情况,为给广大考生和家长集中解答,他在此也给出了一些考前心理调适的小妙招,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一、考前焦虑不怕,试试这六种方法吧!


1.正念调适
      用积极的思想观念来调整自己的情绪,调整考试的观念,用平常心来对待考试。


2.接纳自己
      接纳自己的情绪,无论是紧张、焦虑还是兴奋,只需要把它看成是正常的,这种态度有助于去调整我们的情绪。


3.音乐放松
      听一些自己喜欢的轻松的音乐,在音乐欣赏之中缓解自己的情绪。

4.运动减压
      适度的体育运动促进大脑分泌一些介质,最后达到情绪的缓解,身体的放松。


5.自我暗示
      比如肌肉放松法,呼吸放松法。

      肌肉放松法就是我们可以从头部到肩部,然后到躯干到下肢,最后到四肢,让肌肉从紧张开始,紧张的不能再紧,然后再逐渐的放松,用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达到自我放松。刚开始我们采用肌肉放松方法时,可能需要20分钟左右来训练,最后很可能只需要一分钟甚至30秒钟,养成一个放松的反应系统。

      呼吸放松法也是一种常用的放松方法,运动员们在决赛之前会做一个深呼吸,采用的往往是这种方式。训练方法:慢慢坐到一个地方,把手放在膝盖上让自己静下来,给自己暗示,我很放松,采用腹式呼吸的方法,达到呼吸逐渐平稳,身体逐渐放松。在情绪平稳的状态下,心跳,血压都会降低,最后达到一个放松的状态。


6.心理咨询
      如果前面五种都没有消除我们的考试焦虑,这种情况可以寻求一些心理专家的指导。找学校心理老师、班主任或家人,把自己的心里话,跟他们讲一讲,实在不行也可以到心理门诊找专业的咨询师老师做心理放松训练。

二、除情绪外,还要做好认知调整!

      认知调整主要涉及到我们的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等方面等调整,因考试临近,在这里重点说一下注意力的调整。主要有自我提示法和生理刺激法。

      自我提示法:设立一个学习计划表,写张纸条放在明显的地方,提示自己什么时间干什么、该做什么。

      生理刺激法:拍一拍头,掐一下自己的手指,提醒自己该集中注意做什么了,不要分心,这些都是可操作的简单方法。

      另外,在考试过程中,能不能有耐心、坚韧不拔、沉着冷静,这就需要自我调整。适时地排除干扰,关注当前,着眼当下。提示自己只有耐下性子,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才能步步为“赢”。

      以上这些就是关于自我意志力调整和是自我观念的调整。最后一个是对家长朋友们讲的,家长要如何鼓励支持,用心助力孩子们去迎接考试呢?

三、给家长的几点建议


      首先,家长对待孩子的考试结果也应该有一个平常心,起码是内紧外松,让孩子看不出来你很焦虑。

      其次,两个尊重:尊重孩子、尊重老师。孩子对自己的考试是有计划和安排的,学校班主任和各科老师也会按照学科布置和孩子们的个人实力情况来做出安排, 所以家长要尊重。

      同时做到三个“不添乱”:

      1、不盲目期盼,不能要求所有的孩子都考北大清华;

      2、不施加压力,不要求孩子一定要考多少分;

      3、不紧张焦虑,孩子们的焦虑往往是源于父母的焦虑,父母沉着冷静是孩子的定海神针。

      那么,家长到底能扮演什么角色呢?这里可以用几个词概括下——“三全”服务角色:全心、全程、全面,具体为:

      ☞做好炊事员,给孩子们提供好的伙食营养;

       ☞做好监督员,要提醒孩子们按照学习计划抓紧时间来学习,控制运动量、饮食量;

       ☞做好服务员,在最后备考的时间,我们对孩子的学习环境、睡眠休息、健康、考场用具等都要做好一定的保障;

       ☞做好辅导员,要细心的体察孩子情绪,多鼓励,也可以疏导,耐心的倾听和陪伴非常重要,把乐观和信心传递给孩子。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如果更多投入爱心、信心和耐心,收获的将是孩子的更大成长!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真诚祝愿广大考生们考试好运!心想事成!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