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脚湿地滑,80岁老奶奶在卫生间摔倒后......

时间:2020-06-24 09:14:4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战奶奶今年八十岁了,平时身体健朗,除了血压有点高,没有别的不舒服,很少去医院检查身体。但就在前几天....

      脚湿地滑,战奶奶在卫生间不小心摔了一下,左大腿当场就变形,钻心的疼痛让平时坚强的战奶奶掉下泪来,家属连忙将战奶奶送到芝罘医院。

      芝罘医院骨科团队对其全面查体以及完善CT等影像学检查后,李尚仲主任为战奶奶明确诊断:左股骨干螺旋形骨折;左胫骨平台骨折。因骨折出血,此时战奶奶已出现中度贫血(血红蛋白为80g/L)。

左股骨干骨折X线片

左胫骨平台骨折CT三维重建


      在确诊后的第一时间,为减少老人卧床时间,尽量避免出现卧床并发症,芝罘医院骨科李尚仲主任及其团队充分评估病情和手术风险后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决定尽快为老人行股骨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胫骨骨折切开复位植骨内固定术。

      术前读片可知,战奶奶骨质疏松明显,股骨骨折成螺旋形,骨折范围跨度大,且内侧有一蝶形骨块,固定难度大,计划使用坚强的股骨远端锁定板固定,必要时辅助钢丝环扎;左胫骨平台劈裂,关节面塌陷,为恢复胫骨平台高度,保证膝关节活动度,计划复位关节面并植入同种异体骨支撑,以胫骨平台外侧锁定板固定。

股骨螺旋形骨折,跨度大,内侧有一蝶形骨块

胫骨平台劈裂,关节面塌陷


      另外,因股骨骨折跨度大,固定范围大,术中无法使用止血带,更是对术者的手术技术和速度、麻醉科的平稳麻醉提出挑战。经充分术前准备后,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骨科李尚仲主任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巧顺利完成手术。

术后影像

 

      芝罘医院骨科李尚仲主任介绍,股骨是全身最坚硬的骨骼,股骨干骨折一般发生在股骨遭受严重暴力的情况,而战奶奶只是在卫生间平地摔倒,却造成股骨干及胫骨平台骨折,这是比较少见的,究其原因是战奶奶应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患者的骨骼脆弱,因此在受到一般外力的时候就可能会发生如此严重的骨折。

战奶奶的骨密度检查结果

 

芝罘医院骨科专家介绍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降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多见于绝经期女性和老年男性。研究表明,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骨质疏松患病率高达36%,骨质疏松主要的并发症是骨折,可导致患者残疾、独立生活能力的丧失甚至死亡,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且发生骨折的患者再次骨折的风险高达50%。在世界范围内,每3秒就有1人因骨质疏松而发生脆性骨折。

      因此,对骨质疏松进行早期预防和及时治疗,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的关键。那么,哪些人群应进行骨密度测定呢?以下是烟台芝罘医院骨科团队的专业解答。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