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在家测血糖和在医院测有什么不一样?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2020-06-18 09:58:4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我的血糖怎么可能这么高?平时都是八点几。”病房里一名患者惊讶的询问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刘海波副主任,“平时我自测的血糖都是八个左右,但护士测的晚餐前血糖是二十多”,看着患者一脸不解的表情,刘海波副主任细细给他讲解开来。

      临床中,有些患者只关注空腹血糖而忽略了其他时间的血糖,今天刘海波副主任就给大家详细介绍如何规范而细致地测量血糖。

      糖尿病患者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导致血糖明显高于正常,这不仅仅表现在空腹,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餐后和日间血糖波动往往更大。

      很多糖友平时只测空腹血糖,但是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及合并症风险增高的程度取决于身体暴露在高血糖的时间,而空腹血糖仅仅可以反映早上一小段时间的血糖,而其他时间的血糖可能是千差万别的,就像我们开篇说的患者一样。所以要想控制好血糖,减少并发症的出现,就需要把全天的血糖都尽量控制好。

      中国糖尿病诊疗指南中明确提出,对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控制目标值是:糖化血红蛋白<6.5%,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0mmol/L。

      但在我国糖尿病病人群中,血糖达到上述标准的比例并不高,没有进行科学的血糖自我监测是重要原因之一。

       理想的自我血糖监测,应当是每天多时点测定血糖。从经济学和可操作性方面考虑,建议糖友选择一天中具有特定意义及代表性的若干时间点,如空腹血糖、餐前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睡前血糖和夜间血糖等进行测量。

 

血糖监测时间点


       1、空腹血糖

      指禁食8~12小时后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状态下的血糖,午餐和晚餐前血糖不在此列。主要反映糖友自身胰岛β细胞的基础功能,可反映前一天晚上所用药物对夜间至清晨血糖的控制情况,也是诊断糖尿病的标准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采血前不用任何降糖药,不吃早餐,不运动,不抽烟,不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可饮少量白开水。

 

      2、餐前血糖

      指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反映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的持续性,也是基础血糖控制情况的良好反映。通过查餐前血糖可以评估日间所用降糖药物效果,同时指导糖友调整将要吃入的食物总量和餐前注射胰岛素(或口服药)的量。

 

      3、餐后2小时血糖

      主要反映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测定应从吃第一口饭开始计时,到2小时时为止,不能从吃完饭才开始计时。可以反映患者进餐是否合理及餐时降糖药物剂量是否合适,指导降糖治疗。

 

      4、睡前血糖

      反映胰岛β细胞对晚餐后高血糖的控制能力,可以指导睡前用药或注射胰岛素剂量,评估是否需要睡前加餐,以避免夜间发生低血糖,保证睡眠安全。

      一般而言,睡前血糖如小于6mmol/L,夜间低血糖风险明显增加,因而低血糖耐受能力较低的糖友(如老年人、并发心脑血管疾病者)应加强睡前血糖监测,必要时及时加餐。

 

      5、凌晨2点血糖

      主要用于发现夜间低血糖及鉴别空腹高血糖的原因。一方面夜间降糖药物用量不足可以导致空腹高血糖,另一方面,夜间药物过量导致夜间低血糖同样可引起清晨反跳性高血糖,而这两种情况的临床处理截然不同。

 

测血糖的时间和频率


       测血糖的时间和频率,要根据糖友病情的实际需要来决定。血糖控制差的病人或病情危重者应每天测定4~8次,直到病情稳定,血糖得到控制。

      当病情稳定或已达到血糖控制目标时,可以每周监测1~2天的全天5~7个时间点血糖。5点血糖是指空腹、三餐后和睡前血糖,7点血糖是指三餐前及三餐后2小时和睡前血糖。

      使用胰岛素治疗者,在治疗开始阶每天至少要测血糖5次,血糖达到控制目标后放宽到2~4次。

      使用口服药和生活方式干预的糖友,血糖控制达标后每周测血糖2~4次。


      综上所述,血糖控制的好坏绝不是简单的空腹血糖所能说明的,而是要通过合理的血糖监测尽量保持全天的血糖稳定,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改善血糖控制,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