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山海协作,赴渝支医——芝罘医院健康扶贫再出发

时间:2020-06-17 14:44:4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山海同心,携手同行。烟台与巫山,一个坐落于黄渤海之滨,一个深居三峡库区腹心。两地虽相隔1200公里,气候和地理环境迥异,一场脱贫攻坚战,却让山海牵手、情深意切。然而健康扶贫是烟台卫健人不可推辞的艰巨任务。赴渝支医,芝罘医院是认真的。

      自鲁渝扶贫协作机制建立以来,按照烟台市卫健委统一安排,芝罘医院党委选派有10年工作经验的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肖云化赴重庆巫山官渡镇中心卫生院,开启为期六个月的东西协作扶贫工作,目前离烟赴渝已35天。这期间,擅长呼吸科和心内科急危重症领域疾病诊治的肖云化医生有何见闻和感受,下面让我们听她娓娓道来。


烟台芝罘医院肖云化医生自述支医体验

 

01出发前:满怀期待

 

      2020年5月10日,我踏上支医征程,很荣幸,能成为鲁渝东西协作扶贫队伍——烟台卫健系统医疗队中的一员。还记得我是在四月份的时候接到通知,当时的心情是激动中有一丝不舍。

      巫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有“渝东北门户”之称。历史上有很多文人墨客为这里的地理环境所震撼,所以也留下了很多有关这里的诗。像李白的《早发白帝城》里所写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元稹的《离思五首》里所写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等等,这些曾让我对诗里的地方充满向往。

      我还清晰的记得,出发前一天,院党委书记解祥伟书记特地叮嘱:“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到达巫山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扶贫支医工作,结合自身的医疗技术优势,积极与当地医生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将先进的医疗技术资源带到巫山地区,圆满完成组织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要注意身体,保证自身安全。”短短几句话,让我感受到的是医院大家庭的温暖,当然科室主任、护士长也是反复叮嘱。

      回想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正常生活秩序,但是作为医疗工作者的我们却没有被吓倒,我们坚守在抗疫一线,各司其职,而且每一位芝医人都怀揣着一颗奉献的心,时刻准备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2月9日,医院两位医护在疫情最危急时刻,义不容辞连夜启程驰援湖北,坚守一线整整38天,让我赞叹不已,这种不畏风险、冲锋在前的援鄂精神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想着如果有一天......

      我愿意!而收到赴渝支医的通知时,我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我一定要做好,认真并顺利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当然,也有不舍,乖巧的孩子、温暖的家……当我跟孩子、老公说起时,他们却都没有阻拦,孩子对我说:妈妈,你去吧,想你了,我就给你发视频电话,我会照顾好自己。老公也说:放心,家里有我。看,这就是我坚实的后盾。就这样,我静静等待出征。

      出发那天,烟台卫健委领导特地赶到机场为我们24位援渝医护送行,仔细叮嘱。

 

赴渝支医医疗队出发前在机场的合影


02抵达后:震撼之余,全面投入到临床诊疗工作中

      飞机飞了两个多小时,直接降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机场,一下飞机我们就被眼前的高山震撼,从机场下山还需要1.5小时,走的都是开山架桥的曲折山路。一路上,既震撼于眼前的风景,也为这种开山架桥的伟大精神所折服。途中,巫山卫健委的领导们热情的给我们地讲解了巫山的美景、美食、风俗民情,让我们对巫山有了初步了解。

      在巫山稍作休整后,次日我与莱阳同道一同来到即将生活半年的官渡镇中心卫生院。抵达医院后,张院长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医院目前的现状、急需拓展的诊疗技术。随即便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针对内科目前在院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制定详细的诊疗计划。

支医地点:官渡镇中心卫生院

 

      但直正来到这里才知道,由于地理、生活环境给当地百姓的出行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家门口的崇山峻岭、夏季的阴雨绵绵使当地百姓关节退行性变高发,曾经的缺医少药让很多百姓仅仅因为肺结核丧失大半个肺,以致于丧失劳动力。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发,但百姓却没有足够的重视,以致脑血管病致残年轻化。出征一个月,通过与患者攀谈,对这里医疗整体环境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为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位肺结核患者的影像:肺结核及结核性胸膜炎导致的右侧肺损毁,左肺代偿,心脏完全被压到右侧


03教学相长,学无止境,我的背后还有医院

      官渡中心卫生院是一所面向基层的综合性服务医院,目前有急诊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针灸理疗科6个临床科室,同时有影像科、心电图室、检验科等医技科室。医院也拥有CT、B超、远程心电图等先进的仪器设备。我主要负责医院内科相关诊疗工作,不同于大医院的详细分科,基层医院相关科室多为综合性内科,涉及病种广泛,内科涉及呼吸、心内、消化、内分泌、神经内、免疫风湿,甚至皮肤科。

肖云化医生在对患者解释病情

 

      在这里,每位医生都是全科医生,但全而不专,相关疾病诊疗不规范、药物应用不合理、疾病监护不到位等等。目前我已针对科室常见疾病及相关合理用药展开业务学习工作,并将继续开展。当然我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也有专业限制,但我的背后还有医院,有专业医护团队可以为我提示坚实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教学相长,相信在这个业务学习的过程中,我个人的业务水平也会得到提高。

肖云化医生在科里讲课培训

04未来:竭尽所能完成扶贫协作支医工作

      官渡镇中心卫生院急诊急救也是急需大力发展的地方,医院虽设有急诊科,但多从事门诊工作,未设抢救间,120急救车主要以转运危重病人为主。官渡镇到巫山县,直线距离仅有十几公里,但由于是山区,出行需要翻山越岭,这段距离就变为45公里左右,且道路崎岖、颠簸,延误抢救的最佳时机。如果医院急诊急救得到开展,就可以保证患者转运过程中生命体征及病情的相对平稳,为抢救赢得时间。心肺复苏、电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的使用,都是继续拓展的业务。

旖旎风光的另一面 是崎岖的山路

 

      特别欣慰的是,与院领导沟通后,医院也愿意积极配合,申请采购相关急救设备。

      重庆火锅全国文明,但也是这种饮食习惯,使当地百姓脂肪摄入明显超标,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高发,进而使脑血管病高发、致残年轻化。而且,当地百姓对相关疾病缺乏全面的认识,直接导致治疗依从性差。而积极的健康宣教可以改善这一现状,有利于患者自我管理。所以,未来我将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号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到健康宣教中,积极下乡义诊,深入百姓家中,了解百姓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的为百姓提供健康咨询,解答他们最关心的健康问题。

      时间飞快,到今天我在这边支医已一月余,有收获也有挑战。在接下来的五个月,我一定不忘初心,也要沉下心,以积极进取和勤勉学习的心态,努力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当地解决实际问题,展现烟台卫健人良好形象。我也会倍加珍惜支医工作,磨炼自己的同时,把烟台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医疗技术传递到巫山,不辜负组织信任,竭尽所能地完成扶贫协作支医工作。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