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夫妻俩同患胃癌,原因竟是......

时间:2020-06-09 16:27:3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芝罘医院消化内科连续接诊了一对同患胃癌的夫妻,夫妻俩同患胃癌,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且看芝罘医院消化内科团队娓娓道来。

      66岁的任先生和63岁的辛女士是一对夫妻,同住烟台市芝罘区,共同生活近40余年。

      任先生于今年3月因“腹痛3月,加重伴黑便2天”入住芝罘医院消化科,入院完善检查后发现任先生已有贫血(血红蛋白92g/L),便潜血阳性,但癌胚抗原、CA199等肿瘤标记物均正常。之后消化内科牟肖梅主任行胃镜检查发现不规则溃疡肿块,取活检、病理回报确诊为胃癌。随后进行了外科手术治疗。

任先生胃镜图

      任先生手术后不到一个月,他的爱人辛女士因“反复上腹痛3月”入住芝罘医院消化内科。入院完善检查后发现血红蛋白112g/L,大便常规正常,癌胚抗原正常。消化内科牟肖梅主任行胃镜检查发现胃窦可见环1/2腔溃疡性病变,取活检病理也确诊为胃癌。

辛女士胃镜图

      芝罘医院消化内科追诉夫妻俩同患胃癌的发病原因发现,夫妻俩常年喜欢吃咸菜、腌制烟熏食品,而极少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环境和饮食因素在胃癌发病原因中居第二位

      牟肖梅主任介绍,目前环境和饮食因素在胃癌发病原因中暂居第二位,经常食用霉变食品、咸菜、腌制烟熏食品以及过多摄入食盐、吸烟、肥胖等均可增加胃癌的风险。

      长期食用含硝酸盐较高的的食物后,硝酸盐在胃内被细菌还原成亚硝酸盐,在与胺结合生成致癌物亚硝铵。而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饮食习惯有助于预防胃癌的发生,同时保持良好的情绪、保证睡眠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均有助防癌。

      除此以外,胃癌的发病原因还有其它影响因素如幽门螺杆菌(HP)感染、遗传因素和癌前状态等,下面我们重点讲一下这三个因素。


      1、幽门螺杆菌(HP)感染

      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致病元凶,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人-人之间的口-口或粪-口途径是Hp主要的传播的途径。我国是Hp高感染地区。Hp感染可以通过胃镜、尿素呼气试验、血清学检测和粪便分型检测等多种方法进行确诊。其中,13C 尿素呼气试验和14C 尿素呼气试验是最常见的检测方法,两种方法均高效并且简便易行。

      2、遗传因素
      胃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遗传因素使致癌物质对易感者更易致癌。


      3、癌前状态
      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残胃炎、肠上皮化生等易发生癌变。所以,临床中如果检查除上述病变,需要积极干预治疗。

 

预防胃癌,这项诊治不能少


      牟肖梅主任介绍,80%早期胃癌可无临床症状,所以适宜人群应定期检查胃肠镜。胃肠镜检查是国际公认的胃肠癌诊断金标准,也是目前诊断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疾病最可靠的方法,对于早期胃癌的筛查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早期胃癌,芝罘医院消化内科可通过胃镜下治疗使其彻底治愈,而如果真的到了进展期胃癌,五年生存率不到1/3。

      这些人群应重点进行内镜检查:

      1、40岁以后开始出现胃部不适、疼痛或食欲不振者;

      2、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粘膜异型增生、恶性贫血者;

      3、长期吃高盐和熏制品者,长期酗酒、吸烟及少食新鲜蔬菜者;

      4、胃溃疡经严格内科保守治疗,症状不缓解,或大便潜血阳性者;

      5、有胃癌和食管癌家族史者。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