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什么是精索静脉曲张?显微镜手术帮您解除困扰!

时间:2020-05-30 11:27:4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今年20岁的小王一直近期有个难言之隐,他在体检过程中发现自己有精索静脉曲张,网上查询资料发现可能会影响生育,之后他心里更加忐忑了。为寻求专业的治疗,小王在朋友的介绍下特地来芝罘医院泌尿外科接受了显微镜下精索静脉结扎手术治疗。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小王就可以正常饮食和下床活动,术后三天就恢复良好出院了,他的心理负担也不那么重了。


      那么,精索静脉曲张到底是什么病呢?为何如此年轻就会得这个病?今天,烟台芝罘医院泌尿外科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何为精索静脉曲张?


      精索静脉曲张是精索内蔓状静脉丛的异常扩张、伸长和迂曲。有些人自己在阴囊可以摸到软软的、一团团的东西,就可能是曲张的静脉。

      生物学告诉我们,动脉血是给睾丸提供氧气和营养物质的。精索静脉是从睾丸发出的血管,能带走毒素和代谢废物。精索静脉曲张发生了以后,就相当于静脉血回流受到阻碍,甚至产生反流,睾丸的血液淤积、毒素蓄积、温度上升!

      相当一部分精索静脉曲张曲张是无症状的。有症状的精索静脉曲张则表现为患侧的疼痛、酸胀,而且往往是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的。但是,无症状不表示无害哦。


精索静脉曲张的病因


      目前比较明显的原因有:

      1. 静脉行程长、静脉内压力高;

      2. 精索内静脉周围的结缔组织薄弱及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这与发育有关系;

      3. 其他疾病比如肾积水、后腹膜疾病、胡桃夹综合征等引起继发性的精索静脉曲张。

      简言之,如果一个小伙比较瘦,比较高,而且常常做负重运动,就容易得精索静脉曲张。

      有的小伙可能会问“可是邻居家的小伙子又高、又瘦、又爱健身,怎么没得啊?”其实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就像有些人看电视比较多但也不会近视一样,有个体差异。


精索静脉曲张会影响生育吗?
 

      精索静脉曲张可以导致精液质量异常:弱精症、畸形精子症、少精症等,换言之,就是有可能导致不育。原发性不育患者中精索静脉曲张发病率为35%,继发性不育患者中发病率为75%。精索静脉曲张目前是国人最常见的导致精液质量异常的病因之一!

      但是反过来,精索静脉曲张一定会导致精液质量异常或者不育吗?答案是不一定。男性睾丸本身对于精索静脉曲张所导致的血液淤积、毒素蓄积是有一定抵御能力的,如果这种能力很强,那么就能应对精索静脉曲张带来的伤害!

      另外,也需要考虑到男性个体自身的生精功能是否正常,如果男性生精功能旺盛,即使合并有精索静脉曲张,那他可能还是具有生育能力的。


精索静脉曲张会影响性功能吗?
 

      一般来说是不会的。虽然理论上,精索静脉曲张对睾丸产生毒害,继而也会影响雄激素的释放,而雄激素对于男性的性功能是很重要的。但在实际的病人身上,对雄激素产生的影响比较小,而雄激素也并不是性功能决定的唯一因素。因此,临床上看到因为精索静脉曲张导致的性功能障碍少见。


如何治疗精索静脉曲张?


      精索静脉曲张主要依靠手术治疗。一些药物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总体上只能缓解症状,不能根本上治愈这个疾病。如果你很忙,好吧,先用药,看看能否改善症状、提高精子质量。

      目前,显微镜下精索静脉结扎术已成为精索静脉曲张手术治疗的金标准,是在放大10-20倍的情况下手术,能清楚的看清各种肉眼看不到的组织,能更彻底结扎静脉,保留动脉及淋巴管,最大限度的保护睾丸功能,术后精液质量改善明显,恢复快,并发症少,与传统术式相比较有明显优势,是欧美国家目前流行的术式。同时,这种显微镜下的手术要求医生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显微外科技术,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技巧,烟台芝罘医院泌尿外科在此方面经验丰富,能够为广大受累于此病的“小鲜肉”们解除病患。

烟台芝罘医院泌尿外科团队正在进行显微镜下精索静脉结扎术

医生专业建议

      最后,芝罘医院泌尿外科建议,年轻小伙日常一定要适当运动,穿宽松衣裤,养成科学健康生活的好习惯,发现精索静脉曲张后,应去正规医疗机构咨询专业医生,必要时及早治疗。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