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29岁女子突发腹痛,何故?医生的这七个建议一定要看

时间:2020-05-20 15:33:4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29岁的刘女士突然出现腹痛,休息后一直未缓解,同时自己在右下腹部摸到一块鼓起的“包”,于是赶忙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就诊。

     芝罘医院妇产科接诊后经询问得知,刘女士平素月经周期规律,两个多月前发现自己怀孕了,后因自然流产不全于他院接受了“流产不全清宫术”治疗,然而,手术后的刘女士阴道流血淋漓不尽,刚开始她并未在意,直到出现文章开始的症状才来医院就诊。

     芝罘医院妇产科医生查体和检查后发现刘女士已有贫血,妇科彩超显示子宫后方盆腔探及13*11*7.4cm不均质包块。

刘女士入院时的超声图

     妇产科张文主任经过进一步评估、科室讨论并与患者充分沟通后,高度怀疑为陈旧性宫外孕,不排除盆腹腔脏器损伤,于是决定行腹腔镜探查术明确诊断和治疗。

 

芝罘医院妇产科张文主任团队在手术中

     之后的腹腔镜探查术如期顺利进行,术中张文主任探查发现刘女士盆腔和腹腔大量积血和血凝块超过1000 ml,右侧盆壁可见包裹性肿物2个,大小约8×8cm,肿物与周围组织粘连明显,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及伞部包裹性积血团,组织已呈缺血坏死改变,未见正常卵巢组织。右侧升结肠内侧位置包裹性积血延伸至横结肠,范围约10×8 cm,内可见机化样血凝块及坏死样组织,之后的手术过程顺利。

腹腔镜下所见的血凝块和坏死样组织

 

     大家可能有所耳闻,女性发生宫外孕危险又紧急,那么让刘女士痛苦的陈旧性宫外孕又是怎么回事呢?

     “女性发生宫外孕就像在身体里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发生输卵管破裂,引发腹腔内大出血,有生命危险!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陈旧性宫外孕,一般发生在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后,很多患者会出现反复内出血症状,这样很容易导致盆腔内血肿不消散,血肿机化变硬并与周围组织粘连,而且因病人就诊较晚、病程长、症状、体征不典型等易被误诊,当患者生命体征不平稳或腹腔内出血增加或保守治疗效果不满意者就应考虑手术治疗”,张文主任介绍道。

     为避免发生宫外孕破裂出血危及生命,张文主任在此也建议大家:

     1、如果不准备要孩子,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

     2、一旦月经推迟,都要做尿妊娠试验确定是否怀孕。

     3、一旦确定怀孕,要尽早超声检查排除宫外孕。

     4、月经规律不可信,尤其是腹痛伴阴道流血一定要排除宫外孕。

     5、紧急情况下,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要忍。

     6、一旦确诊为宫外孕,要尽早进行手术或者药物治疗,防止发生腹腔内出血、休克等生命危险。

     7、在治疗陈旧性宫外孕方面,女性朋友们在听到医生的专业描述时不必穷根究底,只需以应对常规宫外孕的方法来应对它就行了。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