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湿疹反复发作?用对防治方法很重要!

时间:2020-05-15 09:39:2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74岁的仲先生近日觉得阴囊及其周围的腹股沟(大腿根内侧)潮湿、瘙痒,之后发现长了很多红疹,瘙痒愈演愈烈,坐卧不安。由于害怕被家人误会和笑话,他自己尝试用温水烫洗后,用手抓挠止痒,结果很快就把皮肤给抓破了,但还是刺痒难耐,越痒越抓,之后阴囊周围皮肤出现了糜烂和渗出,走路都疼痛难忍。期间还抹了一些药,但仍不见好转。

      于是他来到烟台芝罘医院皮肤科就诊,我院皮肤科医生经过仔细询问和检查后确诊为湿疹。经过芝罘医院皮肤科的系统化治疗,很快,仲先生的湿疹就明显好转。


      为表达特别的感谢之情,明显好转后的仲先生亲自为皮肤科团队制作了锦旗。“我亲自制作锦旗并且送过来,就是想让他们感受到我心里的感激,在这里我得到了非常系统化的治疗,再次感谢芝罘医院皮肤科医护团队专业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仲先生感慨道。
  
      “大夫,我的湿疹又犯了,太痒了!”在皮肤科门诊中,医生常常听到湿疹患者这样的抱怨。湿疹是皮肤科常见病之一,占皮肤科门诊量的15%~30%。目前,本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逐渐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之一。那么,湿疹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如何防治?烟台芝罘医院皮肤科为您答疑解惑。


1何为湿疹? 
 瘙痒剧烈,易复发 

 

      湿疹不单单是它的字面意思那么简单,它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皮疹呈多样性,瘙痒剧烈,容易复发,儿童为好发人群。除了痒以外,就是鳞屑,影响美观,令人生厌。
      湿疹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有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根据皮损累及的范围,可分为局限性湿疹和泛发型湿疹两大类。
      局限性湿疹
      仅发生在特定部位,如手部湿疹、女阴湿疹、阴囊湿疹、耳部湿疹、乳房湿疹、肛周湿疹、小腿湿疹等。
      泛发性湿疹
      皮损多,泛发或散发于全身多个部位。如钱币状湿疹、自身敏感性皮炎、乏脂性湿疹。

2湿疹的病因
 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 

 

      1.体质原因 
      过敏性体质一般皮肤都会比较敏感,这也是导致湿疹出现的很常见的原因。过敏性体质的人,皮肤更容易因为内部或者外部的刺激而产生过敏性表现。
      2.饮食偏好 
      红油网红锅、鲜香麻辣蟹、夜市烧烤摊等“重口味”饮食,爽了味蕾,却伤了身体。刺激性食物富含香精色素防腐剂,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湿疹的出现概率。
      3.湿疹高危行业的工作者
      从事水产、化工行业的工人;从事建筑行业和装修的泥瓦工;从事布匹销售或生产制作化纤衣服的工人;汽车修理、橡胶行业,或与塑料行业相关的工作人员,很容易患上湿疹。

3为什么儿童更易得湿疹?


      儿童湿疹又称婴幼儿湿疹,其病因较为复杂,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皮肤的屏障功能未发育完全,易受各种理化刺激而发病;婴幼儿免疫失衡,接触过敏源后发病等;饮食、护理不当、接触外源性刺激等。


4如何治疗湿疹?
 到正规医院皮肤科诊治


      一旦患湿疹,建议到正规医院皮肤科诊治,切勿乱用偏方,引起湿疹泛发加重。局部治疗是湿疹的重要手段,红光及冷光源对湿疹急性渗出期治疗最佳,窄谱UVB照射对慢性顽固性湿疹具有较好疗效。此外,点阵激光联合药物封包、中医火针治疗也显现对肥厚性湿疹不错的治疗效果。
      本病易复发,建议患者定期复诊,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药。对于反复发作、持久不愈的患者,要注意查找原因,减少诱发因素。

5如何预防湿疹反复发作?


      因湿疹处的皮肤很脆弱,所以要尽量避免刺激因素,包括搔抓、热水烫洗、肥皂擦洗,以免加重湿疹的病情。
      在饮食方面,建议大家忌食辛辣刺激、腥发动风的海产品和牛奶、鸡蛋等食物。
      作息规律,不要熬夜!熬夜对身体的伤害不言而喻,熬夜会引发很多疾病,何况是小小的湿疹呢?很多皮肤病都是因为熬夜问题导致。晚上10点之前放下手机,放缓思绪,安然入睡吧!
      保持良好的心态。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的“心理器官”,压抑、紧张、焦灼、恐惧的情绪对湿疹很不利,可诱发和加重湿疹的病情。
      找准病因,将湿疹扼杀在源头!治病找准诱因是关键。最常见的诱因就是我们经常提及的过敏原,尤其过敏体质的患者,湿疹反复发作,一定要查找致敏因素。常见的过敏原分吸入性(常见如屋尘螨、粉尘螨、花粉等)、食入性(常见如蛋黄、蛋清、牛奶、花生等)及接触性(常见如化妆品、染发剂、镍合金、粘合剂等)三大类。吸入跟食入性过敏原可通过抽取静脉血行变应原检测(又称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筛查检测)查出。
 

     

      皮肤接触性过敏原的常用检测方法为斑贴试验。此方法在临床上用于检测潜在的过敏原或刺激物,多用于临床诊断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接触性皮炎、湿疹等,操作简单、检査较安全,不良反应极少,且试验结果准确、可靠。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