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年纪大了动不动就伤筋动骨,原来是......

时间:2020-05-11 15:01:30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腰背疼痛或骨痛,上了年纪身高开始变矮、驼背,肩上扛点重物就伤了脊椎,弯腰捡个东西就闪着腰,下公交车脚一崴就伤筋动骨……这身子骨是哪哪都不中用了。其实,让您或父母困扰的

很可能就是骨质疏松在作祟!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超九成骨质疏松症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而进行早期预防和及时治疗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的关键。定期进行超声骨密度检查是早发现和早诊断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方法。该方法简单快速,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能了解您的骨骼情况,同时测量准确度高,重复性好,且无辐射、无创伤。

 

      烟台芝罘医院骨科不仅可以通过超声骨密度测定来检测适宜人群的骨骼状态,还可以由专业骨科医生提供精确的量化评估和后续个性化的诊疗方案,让您和家人不再遭受骨痛的痛苦、减少骨折风险,提高生活质量,为您打造坚固骨骼!


      那么,您或家人真的了解骨质疏松症吗?烟台芝罘医院骨科团队为您详细介绍。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展,骨质疏松症逐渐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有研究表明,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高达36%,其中49%为女性,女性50岁左右绝经后,骨量下降严重,骨质疏松症较男性更严重。

 

 骨质疏松症患者的表现

      骨质疏松初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常在发生脆性骨折后或者监测骨密度时才发现,因此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

      骨质疏松的典型症状为:疼痛、脊柱变形、脆性骨折。

      疼痛:腰背部疼痛或不明原因的全身骨痛,常在翻身、起床、长时间行走后出现,夜间或负重活动是疼痛加重,有时候伴有肌肉痉挛(抽筋)。

      脊柱变形:可出现身高变矮、驼背、脊柱畸形、胸廓畸形等,甚至影响心肺功能,导致腹部脏器功能异常,引起便秘、腹痛、腹胀、食欲减低等不适。

      骨折:是骨质疏松主要的并发症。患者收到轻微外力就发生骨折,好发于胸椎、腰椎、髋部、肱骨近端、尺桡骨远端、骨盆等,可导致患者残疾、自理能力丧失,甚至导致死亡,给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并且发生骨折的患者再次骨折的风险高达50%。在世界范围内,每3秒就有一人因骨质疏松而发生脆性骨折。

      因此,进行早期预防和及时治疗,是提高广大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的关键。定期超声骨密度测量是早发现和早诊断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方法。

 

 骨质疏松症防治小贴士


      1. 加强营养,均衡膳食,建议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低盐和适量补充蛋白质。

      2. 充足日照,老年人可根据每个季节光照的不同时间以及个体反应来灵活掌握和调节。比如夏季中午时晒太阳的时间应该短一些;冬季时可适当延长晒太阳的时间。日光浴一般15-30分钟,如果全身反应良好,也可适当延长。

      3. 规律运动,包括负重运动及抗阻运动,推荐规律的负重及肌肉力量练习。

      4. 戒烟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及碳酸饮料。

      5. 绝经后妇女可适当补充钙和维生素D,必要时可在妇产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雌激素。

      6. 重点人群建议定期行骨密度监测,并有针对性的应用钙剂、维生素D,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应用双膦酸盐、降钙素等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

      这些人群应积极测定骨密度

      符合以下任何一条,建议行骨密度测定:

      女性65岁以上和男性70岁以上者

      女性65岁以下和男性70岁以下, 有一个或多个骨质疏松危险因素者

      有脆性骨折史的成年人

      各种原因引起的性激素水平低下的成年人

      X线影像已有骨质疏松改变者

      接受骨质疏松治疗、 进行疗效监测者

      患有影响骨代谢疾病或使用影响骨代谢药物史者

      IOF骨质疏松症一分钟测试题回答结果阳性者

      OSTA结果 ≤-1 者

      IOF: 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 OSTA: 亚洲人骨质疏松自我筛查工具


        附:骨质疏松风险一分钟测试题

      1. 您是否曾经因为轻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会伤到自己的骨骼?

      2. 您的父母有没有过轻微碰撞或跌倒就发生髋部骨折的情况?

      3. 您经常连续3个月以上服用 “可的松、强的松” 等激素类药品吗?

      4. 您身高是否比年轻时降低了(超过3cm)?

      5. 您经常大量饮酒吗?

      6. 您每天吸烟超过20支吗?

      7. 您经常患腹泻吗?(由于消化道疾病或者肠炎而引起)

      8. 女士回答:您是否在45岁之前就绝经了?

      9. 女士回答:您是否曾经有过连续12个月以上没有月经(除了怀孕期间)?

      10. 男士回答:您是否患有阳萎或者缺乏性欲这些症状?


      只要其中有一题回答结果为“是”,即为阳性,骨质疏松的风险就比较高。

      总之,50岁以上绝经后妇女和60岁以上男性都应了解是否存在骨质疏松,超声骨密度检查是目前早期发现骨质疏松、预测骨折的最常用、快捷、安全、无痛的指标。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