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不吃海鲜不喝酒,为何还会得痛风?

时间:2020-04-25 09:29:0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医生,我不喜欢吃海鲜,也不喝酒,怎么可能得痛风?”
      29岁的杨先生近期足关节痛的几乎无法正常走路,于是来到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内分泌科刘海波副主任详细问诊和检查后判断是痛风所致,之后的尿酸结果也验证了刘海波副主任的诊断,于是杨先生发出了以上疑问。
      生活中,很多朋友将海鲜和啤酒与痛风紧密联系起来,事实上不仅仅是海鲜和啤酒,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也与痛风有关。今天,我们就请刘海波副主任给大家详细介绍哪些与痛风有关。

      很多人都知道高嘌呤饮食,特别是吃海鲜、喝啤酒容易引起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但是,高尿酸血症、痛风本身就是遗传、生活方式和环境等共同作用引起的嘌呤代谢紊乱的一组疾病,绝不是简单的海鲜啤酒的问题。

甜蜜的烦恼——果糖

      痛风患者都会关注海鲜、啤酒的摄入,但经常会遗忘一个甜蜜的烦恼,那就是果糖。甜食可以让人产生愉悦感,缓解压力,如甜饮料、糖果、糕点等更是很多人的最爱,但这些甜食含有大量的果糖。

      可能有朋友要问了,果糖又不是嘌呤,怎么会引起尿酸水平升高呢?原来,果糖作为一种单糖,它灵巧的身体可迅速被肠黏膜吸收进入人体细胞中,从而迅速耗竭体内的三磷酸腺苷(ATP),使得尿酸生成的底物一磷酸腺苷(AMP)增加。其次,果糖大量摄入,可导致多余糖分合成脂肪,造成高三酰甘油血症,诱发胰岛素抵抗,导致高尿酸血症及代谢异常。也就是说喝大量甜饮料丝毫不比吃海鲜喝啤酒导致痛风危险性小。

肥胖——痛风所不能承受之“重”

      典型痛风患者往往有两个特征:一是有饮酒、暴饮暴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二是存在不同程度的肥胖。而国内外的不少研究显示:体重指数(BMI)越高,患高尿酸血症的可能性就越大。

      肥胖者体内过多的脂肪,可以从许多方面影响体内的嘌呤、尿酸代谢。腹部脂肪的蓄积可增加新陈代谢中核酸的总量,导致尿酸合成增加,另外脂肪会分解为脂肪酸,促进肝脏合成尿酸和甘油三酯,使血尿酸和血脂升高;再次,脂肪酸代谢会产生酮体,这些物质也会减少肾脏对尿酸的排泄。
      也许有朋友会纳闷:自己看起来不胖,血尿酸为什么还会高,甚至发生痛风呢?事实上,很多患者看起来不胖,但他们常有个气派的“将军肚”,也就是“腹型肥胖”。看似体重不大,但是内脏脂肪多一样会引起代谢异常。

消瘦的素食主义者也会得痛风?

      有部分患者饮食清淡、体型消瘦,他们往往会更加疑惑:我饮食、生活习惯都非常自律,身材也不胖,咋还是“中枪”了?岂不知,痛风还有一个重要的诱因,就是遗传因素和基因缺陷。基因缺陷相关的痛风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遗传,这种患者往往有痛风家族史。另一种基因缺陷却没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史,这时就要考虑是否存在基因突变。

      人体SLC22A12、SLC2A9、ABCG2基因的突变,会促使尿酸排泄减少。而MTHFR(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RGPRT(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基因的突变,则会使得人体的尿酸生成增多。

      总之,痛风的发生不仅仅是由于吃海鲜和啤酒,还有很多其他的诱因,一定要注意早期预防和及时就诊。如果痛风发作,不仅仅是止痛和控制饮食就可以的,更重要的是要到内分泌科门诊规范治疗,严格控制尿酸水平,减少关节毁损和肾脏、心血管损害,才能更好的享受美好的生活。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