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如何延长视力和眼镜的“保质期”?芝罘医院眼科为您揭秘

时间:2020-04-16 16:39:1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屏幕前,戴眼镜的你多久更换一次眼镜呢?或者您多久带孩子进行一次视力检查?生活中,您是否有这样的观念:给孩子配上眼镜了还需要复查视力吗?孩子看黑板一直都很清楚,还要定期复查吗?我都30岁了,眼镜什么时候坏,就什么时候换。烟台芝罘医院眼科温馨提示,其实视力和眼镜是需要定期检查的,他们跟食物一样,也是有“保质期”的。

      出现这些问题说明你的视力、眼镜可能过“保质期”了:

      1、视物模糊,看东西眯缝眼;

      2、眼睛疲劳,视物有重影感;

      3、孩子注意力下降,写字易串行;

      4、戴上眼镜看东西勉强看的清,但是眼睛很累;

      5、看书等近距离工作时,一开始无不适,随时间增加,眼睛出现疲劳;

      6、眼镜出现变形;

      ……

      那么,如何知道你的视力、眼镜还在“保质期”呢?  那就是定期复查!

 

如何定期复查?
 

      1、幼儿青少年

      视力的定期检查,我们才能及时准确的发现孩子视力的异常,特别对于弱视的孩子,我们及时在视觉可塑期内,对孩子的视力异常情况进行治疗,可以让孩子及时摆脱弱视的困扰。对于近视的孩子,我们及时纠正错误的用眼习惯,选择正确的矫正方式,延缓近视度数增加,避免高度近视产生。

      定期复查的同时,我们可以发现眼镜是否还适合,如果一直配戴度数不合适的眼镜,会对处于视觉发育期的青少年双眼视功能带来影响。

      建议:每间隔3个月复查一次。

 

      2、成年人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近距离用眼时间逐步加长,手机、平板及电脑等各种电子设备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们所引起的视疲劳正在逐步影响我们的视觉健康。

      定期复查视力,检查眼镜情况,可让我们及时发现眼睛的异常,必要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有助于延长视力、眼镜的保质期,拥有高质量的视觉生活。

      建议: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科复查。

 

      3、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长,眼球晶状体逐渐硬化、增厚,而且眼部肌肉的调节能力也随之减退,从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定期复查,及时发现是否存在白内障等眼部疾病,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

      此外,花镜度数与视远屈光度数、年龄增加等多方面因素有关,配花镜前也应前往医院做眼睛的全面检查,包括远视力、近视力、眼压和眼底的检查。切不可随便买一副成品花镜配戴,以免引起视觉质量问题,加重视疲劳。

      建议: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眼科复诊。

2、如何延长视力及眼镜的“保质期” ?

延长眼镜“保质期”


      正确摘戴:避免长期单手摘戴,养成双手摘戴眼镜的习惯。

      正确清洗:擦拭前好用清水先冲洗一下,切记不可使用洗洁精清洗镜片。擦眼镜要由内向外,顺着一个方向擦拭,不要来回揉擦。

      正确存放:不戴眼镜时应尽量将期装入硬质眼镜盒内,用镜布包裹镜片,临时摘下眼镜时,也应注意不要让镜片与桌面等硬质物体接触,将镜片向上放。勿将眼镜置于高温环境下,以免镜片变色或变形。

延长视力“保质期”

      1、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读书写字身体要坐正,做到一拳、一寸、一尺。

      2、近距离用眼时,选择良好的视觉环境。读书写字时要有充足的光线。

      3、“目浴”阳光,增加室外活动。

      4、坚持做眼保健操。

      5、不挑食、不偏食,均衡饮食,减少甜食摄入,保证营养全面。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