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一到春天就犯过敏性鼻炎?芝罘医院耳鼻喉医生教你怎么应对!

时间:2020-04-16 16:39:2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春暖花开时,踏青出游的人越来越多,过敏性鼻炎进入高发期。每年四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鼻腔,守护健康”。下面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为您详细介绍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指机体接触过敏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每个人因体质不同,引起过敏的原因和症状也各不相同:有的过敏原引起的鼻炎会全年发作,而有的只在某个特定的季节才会发作,也有的只在接触某种物质或进入特定的环境才会发作。


过敏性鼻炎的表现?


      1、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痒、鼻塞。


      2、可能伴有眼痒、流泪、眼红肿、灼热感。


      3、若合并支气管哮喘,还可能出现咳嗽、喘息、胸闷等症状。


如何治疗过敏性鼻炎?


      1、避免接触过敏原和各种刺激物:如花粉过敏者,花期减少出门次数,外出时佩戴口罩;对动物皮毛过敏者,避免接触带毛的宠物、衣物等。


      2、药物治疗:鼻喷激素、抗组胺类药物等。


      3、免疫治疗(脱敏治疗)。


      4、  手术治疗:如筛前神经阻断术等。 

      小贴士:治疗鼻用糖皮质激素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指南推荐一线用药,其只在鼻黏膜表面发挥抗炎作用,安全有效。出现过敏性鼻炎相关症状需及时就医,明确病情,切勿自行使用喷鼻药物,严重者引发药物性鼻炎,增加治疗难度,得不偿失。


如何呵护鼻腔?


      1、减少刺激源。戒烟酒,注意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避免粉尘长期刺激。


      2、注意锻炼身体,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


      3、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4、  应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的场所,并注意戴口罩。人群密集之处,空气流通较差,病菌容易传播,鼻炎患者应减少此类场所的出入。 


      5、  鼻腔疾病应该及时处理,选择合适正规的医院很重要!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