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如何摆脱泌尿系结石痛,芝罘医院专家揭秘防治方法

时间:2020-03-30 10:24:2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现在得泌尿系结石的人越来越多,这种疾病一旦发作,疼痛非常剧烈、难以忍受。那么如何预防结石的形成,如何尽早知道自己是否得了结石?烟台芝罘医院泌尿外科团队给大家详细介绍。

泌尿系结石表现
      泌尿系结石可以没有症状,部分病人是在体检时发现的,但大多数病人多是因为症状发作而明确诊断的。泌尿系结石的典型症状是疼痛和血尿。


      疼痛的部位在一侧腰部或侧腹部。疼痛可以是轻微疼痛,也可以是绞痛发作。发生过一次肾绞痛会终生难忘。绞痛常突然发作,或在剧烈活动后,或在睡梦中。疼痛如刀割一样,从腰部向同侧下腹部、外阴部、大腿内侧放射。有时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脉弱而快、血压下降等。一段时间后,绞痛可自然缓解,但多需要应用镇痛药才能缓解。

      绞痛发作后,化验发现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根据这些表现,经B超或X线检查后,可以明确诊断是否得了泌尿系结石。


泌尿系结石的危害

      01尿路梗阻长期发展可引起肾盂肾盏扩大、肾积水,最后肾皮质萎缩成一个水囊而失去功能。

      02结石合并感染引起结石性肾盂肾炎、肾积脓、肾周围炎、肾周围脓肿,最终完全毁坏肾实质。

      03结石可直接引起肾脏和膀胱损伤。较大或表面粗糙的结石容易造成肾脏或膀胱粘膜糜烂、溃疡出血,甚至引起自发性肾破裂、肾瘘。

      04结石长期刺激粘膜可能引起鳞状上皮癌,如肾盂癌、膀胱癌。

      总之,结石、梗阻和感染三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即结石引起梗阻,梗阻引起感染,感染又导致结石的增大。

      芝罘医院泌尿外科团队提醒您,有泌尿系疾病相关表现的患者朋友们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诊治,早预防、早干预才能避免病情进展!我院新引进最新一代进口奥林巴斯全套设备(输尿管软镜、硬镜、超细肾镜)及大功率钬激光,全面开展泌尿系结石(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的诊治工作。在张华明主任的带领下,泌尿外科将不负所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技术竭诚为烟台广大患者服务。

如何预防泌尿系结石?
      泌尿系结石重在预防,那么如何预防成为很多患者经常询问的问题,其实廉价而又有效的预防方法为多喝水、适当运动和注意饮食,下面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泌尿系结石预防的小常识。

01多喝水
      人体70%的成分都是水,饮水量太少会引起机体重吸收水分增加,导致尿液浓缩,尿中的结晶易聚集,形成结石。一般每人每天需要饮水量在2000~3000ml。因此,居家别忘了多喝水哦~

02少吃海鲜加啤酒
      生结石除了与个人体质有关,更多的可能是吃出来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另外,烟台是尿酸结石的高发区,动物内脏、海产品、花生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所以专家建议,虽然海鲜啤酒味美,但还是要适当管住嘴。

03避免高盐饮食
      高盐食物可促使尿钙增加,故在日常膳食中烹调时要少放盐,少吃咸菜、腊肉和煎炸食品,以保持饮食清淡。

04适当运动
      运动起来以后,如果我们的肾脏有一些沉渣沉淀,这些沉渣就可能随着随着尿液排出去了。这样对一些代谢废物的排出,包括通过汗液排出等都有好处。因此,宅在家时也别忘了运动,不仅可以预防结石,还能少长几斤肉肉哦~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