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提升免疫力,关键在于科学的健康管理

时间:2020-03-24 15:31:5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在进入正文之前,我们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是医学服务行为,是医学服务模式的创新,是针对个体及群体进行健康教育,对健康危险因素的干预,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与发展,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的一个过程和方法。

      简而言之就是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用最小的代价,来获取最大的健康回报。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课程,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强身体素质、提升自身免疫力迫在眉睫。虽然我们无法违抗自然进化的规律,但我们可以提前做好防范,抵抗疾病的入侵,做好健康管理就是帮助每个人寻找属于自己的健康方式,将疾病阻断在超早期阶段。

      体检,是健康管理的起点。今天,烟台芝罘医院健康管理科就给大家介绍体检相关的健康知识。


01什么是体检?
      通常所指的健康体检,是本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筛查健康隐患、做出健康评估。目前更注重的是检后健康管理服务。

02体检与诊疗有何区别?
      体检不等同于诊疗,它主要是为收集身体健康指标信息,用来评定身体目前健康情况;面向的人群也不同,它主要是针对未病、将病或初病的健康或亚健康人群。

芝罘医院健康管理科二楼候检大厅

 

03如何选择体检项目?
 

      可根据性别、年龄选择。

      男性:除基础检查外,主要着重肝脏、肺、心血管、前列腺等方面的检查。

      女性:除基础检查外,主要着重妇科方面的检查(包含子宫及附件、乳腺检查等),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宫颈病理筛查。

      老年人:除基础检查外,主要着重骨密度、心血管、眼底等慢性病方面的检查。

      除上述项目外,建议增加肿瘤方面的筛查。

      根据职业特性选择。针对自身职业特点,重点选择受职业危害影响较大的组织或器官进行检查。

      根据家族史、个人病史选择。某些疾病有较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如糖尿病、冠心病、乳腺癌、结肠癌等。如有明确的家族史,应增加与之相关的体检项目。

04多久做一次体检?
 

      建议每年1-2次。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职业、健康状况选择,但至少每年应1次。

      中老年人疾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因此间隔时间应缩短至半年左右。

芝罘医院健康管理科二楼候检大厅一角

05体检注意事项


      体检分为体检前、体检中和体检后三个阶段。

      体检前,建议在检查前一天避免饮酒、清淡饮食避免油腻,尽量不吃动物血液制品和内脏;体检当日保持空腹状态至空腹检查结束后,必须服用药物的体检者如慢性病患者可用少量温开水(少于20ml)送服;不佩戴首饰、不穿带图案及金属饰品的衣服,女性不穿连体衣服、裤袜。

      体检中,女性月经期间不做妇科检查及尿检;怀孕或计划怀孕的女性(包括男性),应提前告知工作人员,不做放射性检查;已怀孕的女性不做妇科检查,同时减少非必要性子宫附件彩超的检查;女性取妇科病理前24-48小时禁止同房和用洗液清洗阴道内部;无性生活的女性禁止做妇科宫颈检查。

      对于重要病史和家族史,做到准确、不遗漏、不隐瞒。尤其是重要疾病史,是医生做出体检结论和制定干预措施的重要参考依据。受检者不应抱着“考核”体检医院和医生水平的心理而隐瞒不说。

      体检后,要重视体检结论。体检报告是受检者目前健康状况的概括和总结,是医生根据各科体检结果,综合分析后得出的健康处方,对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预防和治疗疾病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不能忽视体检结论,使健康体检失去了意义。

06关于体检报告


      拿到体检报告后,要看的不仅仅是有没有疾病,还要看有没有得患病的风险。处于临界值的指标,虽没达到致病程度,却也敲响了健康警钟。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需要进行复查,如果该项指标没有好转的迹象,则应找专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最好能将所有体检报告按时间累积,建立健康档案,解读报告时最好携带之前的体检报告,方便医生进行对比,得出更加准确的判断,将健康隐患扼杀在萌芽中,将体检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