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妙手碎石 | 95岁老人罕见膀胱巨大结石,芝罘医院微创技术成功碎石取石

时间:2020-03-24 15:31:5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3月9日上午,芝罘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首例高龄罕见巨大膀胱结石微创碎石取石手术。


病例回顾

      患者老年女性,95岁高龄,既往长期留置尿管,本次以“泌尿系感染”收住泌尿外科,入院后泌尿系B超检查提示“膀胱内一巨大强回声团块,大小约5cm×4cm,后方无明显声影,不随体位移动,膀胱结石?”,腹部平片未见结石。下腹部CT平扫示“膀胱内强回声团块,形态不规则,结合临床”。患者20余年前“直肠癌”手术史,临床诊断:膀胱肿物,巨大结石?为明确诊断,张华明主任团队为患者施行目前最先进的电子膀胱镜检查术,该检查较传统的膀胱硬镜检查具有明显的舒适度高,接近无痛;视野超清,且不受体位影响等优点,术中提示为巨大膀胱结石(特殊结石,X线不显影)。

 

张华明团队电子膀胱镜检查

      “3年前老人出现严重尿急、尿频,甚至间断尿失禁,之后长期留置尿管,留置尿管这3年时间里,老人仍反复有尿频及憋尿感等症状,但多年来一直没引起重视。”54岁的患者儿子孙某说,这次来住院是因为尿路感染伴发热。“这一检查,却发现膀胱里竟然有这么大一个结石。”孙某看到检查结果时十分震惊:“身体有问题的时候还是要早早看病、检查,不能拖。”他说道。

      张华明主任介绍,对于此类巨大膀胱结石,原则上开放手术取石更合适,采用经尿道微创手术碎石的话,手术时间会较长,手术风险将明显增加,一般不推荐微创处理。但该患者电子膀胱镜检查时,我们注意到该结石性状区别于常见的草酸钙结石,为质地相对松散的感染性结石可能性较大,因此选择用微创经尿道激光碎石术,优点是:术中快速碎石,尽量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

      面对老人检查结果,老人家属理解了这些年为什么总是有尿频、憋尿症状,这块巨大结石真是让老人受了不少罪,迫切想手术赶紧去除这块石头,但患者家属考虑老人年龄太大,原本不想开刀手术,经过张主任耐心的与患者充分沟通后,同意实施经尿道膀胱结石钬激光碎石术。

      手术顺利,术中也证实了张主任的判断,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张华明主任通过术中精准、快速、高效碎石,仅用半个小时就将结石击碎并冲出体外,目前患者已安返病房。

      张华明主任介绍,解决这枚巨大膀胱结石后,老人长期起来的尿路刺激症状可以有效缓解,并且还可以拔掉跟随3年的导尿管。

      借此机会,张华明主任提醒大家,平时要注意多饮水,保持每天在2000cc上下,如果出现排尿不畅要及时就医,特别是中老年人,要重视定期复查。

 

健康小贴士:

膀胱结石要如何预防?

我们要做好哪些措施?

 1.日常生活中,不要大吃大喝,限制超量营养,因为大吃大喝多为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饮食,这样会增加结石形成的危险性。平时应适当多吃些粗粮和素食。

 2.多喝水能够起到稀释尿液的作用,降低尿内晶体的浓度,冲洗尿路,有利于预防结石形成以及促使尿石排出,一般成人每日饮开水或磁化水2000毫升以上,对预防结石有一定意义。

 3.如果是草酸盐结石患者,结石治好以后,为了预防结石复发,应避免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如菠菜、甜菜、香菇、土豆、粟子、浓红茶、咖啡、可可、巧克力、柿子和杨梅等;如果是尿酸盐的患者,应注意尽量少吃含尿酸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产品、咖啡、可可、红茶、巧克力和花生等。

 4.尽量不服用或少服用与结石有关的药物。

 5.把喝浓茶改成改喝清茶或水。

 6.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每年体检加做尿检。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