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长期戴口罩,皮肤都在闹? 快收藏芝罘医院皮肤科这几条建议

时间:2020-03-24 14:52:1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大夫,我脸肿了,热又痒,怎么办呢?”


     天气回暖,芝罘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人群逐渐增多,其中有部分人群出现了整个面部红肿,有丘疹,伴有抓痕,而额头和颈部没有类似症状。皮肤科杨康主任团队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大多数是因为长时间戴口罩造成了皮肤过敏所致。

口罩过敏 图

     疫情期间正确佩戴口罩可有效阻隔新冠病毒,对保障健康至关重要,但长期佩戴口罩又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尤其是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车间作业的工人等都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更容易引发皮肤过敏。那么,如何预防和治疗口罩过敏?芝罘医院皮肤科团队为你支招。

为什么会出现口罩过敏?
     首先长时间戴口罩皮肤表皮一直处于温热潮湿的状态,导致角质层肿胀,细胞屏障受损,造成皮肤过敏。另外,口罩过敏还与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一些敏感肌肤的人容易对口罩的材质过敏,制造医用口罩的材料常常含有巯基混合物、夸克15、环氧树脂等化学成分,戴口罩引起的接触性过敏性皮炎基本上是皮肤对这些化学成分产生了过敏反应。另一种是不合格的口罩不仅可以致敏,而且刺激皮肤,甚至引起咽干、咽痒、呼吸不畅症状。


有哪些表现?

     接触口罩部位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皮肤瘙痒。
     严重者还会出现渗液。
     有些人的红斑还会扩散到口罩以外的皮肤,如额头、颈部等。

 

如何兼顾防护与护肤?


     1、如果出现源于口罩的皮肤过敏,最好换另外一种材质的口罩。


     2、可以在佩戴口罩前先在皮肤上抹上一些护肤品,最好选择偏油性和保湿效果较好的护肤品,有条件可以加衬口罩垫巾或棉质纱布,这样也可以减轻口罩对皮肤的刺激。


     3、如果出现皮肤过敏后,建议找皮肤科医生进行治疗。面部皮肤尽量避免直接外用激素药膏,如果需要外用一些弱效激素类药物时,尽量不要超过一周,以防出现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而且不建议涂在眼周。


     4、有皮肤过敏后千万不要搔抓,一定要注意保湿和防晒。如果皮肤肿胀瘙痒,可以用0.9%生理盐水或硼酸溶液冷湿敷,一般敷15~30分钟,能够很好缓解皮肤瘙痒、胀痛等症状。

 

如何确定过敏原?


     当然,口罩引起的过敏只是面部过敏性皮炎的一种情况,像化妆品、染发剂、胶布、镍铬金属等物质也常常引起皮肤的接触过敏;春季的花粉、尘螨等过敏原类物质也可以引起面部的速发过敏反应。

     常见的过敏原分吸入性(常见如屋尘螨、粉尘螨、花粉、点青霉等)、食入性(常见如蛋黄、蛋清、牛奶、花生等)及接触性(常见如化妆品、染发剂、镍合金、粘合剂等)三大类。


检测方式


     过敏原类型不同,检测方式也有差异。

     吸入过敏原和食入性过敏原可通过抽取静脉血行变应原检测(又称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筛查检测)查出。皮肤接触性过敏原的常用检测方法为斑贴试验。

     小伙伴们一旦发生面部过敏,可以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做个斑贴试验或变应原检测,明确自身过敏物质,避免反复接触诱发过敏反应。

     其中,斑贴试验在临床上用于检测潜在的过敏原或刺激物,多用于临床诊断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接触性皮炎、湿疹等,操作简单、检査较安全,不良反应极少,且试验结果准确、可靠。因背部、上臂和前臂屈侧皮肤有较多树突状细胞,常作为斑贴试验的部位,其中以上背部为最佳部位。

     斑贴试验的主要目的是寻找致敏原,找出致敏原因,从而对患者实施针对性治疗及预防。指导患者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避免接触有相同或相似分子结构及功能基团的物质,避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的发生和恶化。

    

 芝罘医院皮肤科斑贴试验过敏原筛查种类(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