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遇鼻出血怎么办?

时间:2020-02-27 16:14:3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鼻出血是耳鼻喉科常见急症,尤其是冬天空气干燥,鼻腔黏膜脆弱,更是多发。鼻子为什么会出血?新冠肺炎期间,如果发生鼻出血该怎么办?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为您介绍一些实用的止血小妙招。


鼻出血原因


      鼻出血,原因很多,有局部的,也有全身的。局部的原因有鼻部外伤、鼻前庭炎、鼻腔异物、小朋友挖鼻、鼻血管瘤等;全身性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炎症、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肝硬化、维生素C缺乏、高血压、血友病、白血病等。值得注意的是,血液疾病和出凝血功能障碍者以鼻出血为首发症状者或单发症状者占比很少。


鼻出血止血方法


      如发生鼻出血,应及时止血,否则出血量大或一直出血不止可能会导致贫血、低血容量性休克等。

      首先要停止活动,保持安静,一般出血量不大的患者可通过休息、低头捏鼻(捏紧双侧鼻翼15分钟)的方法止血。同时要张口呼吸,令患者吐出口内血液,避免误咽。如果孩子比较小的话,由家长负责完成按压动作。


      比如常见的鼻中隔前端利氏区出血,可以用干净棉球或干净柔软的纱布填塞前鼻孔,并将鼻孔两侧向内侧鼻梁骨方向按压10-15分钟,达到自行止血的效果。

      很多患者填塞后总是担心止没止住血而反复拿出填塞物查看,使得压迫效果大打折扣。如果压迫后无法止血,或者口内有大量血液流下,则考虑出血部位压力较大,或者部位靠后压迫难以触及,需要及时来院就诊,通过前鼻孔填塞、电凝止血等专业的方法进一步治疗。

      如果反复鼻出血,要注意是否为鼻腔黏膜糜烂,尤其是儿童反复鼻出血的情况,需要避免挖鼻的不良习惯,同时治疗鼻腔黏膜局部病损。

      另外,因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如果经常反复鼻出血,为了避免误诊,最好在疫情结束后做一些必要的检查,如鼻内窥镜检查、鼻窦CT或MR,或引起鼻出血的全身性疾病筛查(如监测血压,全血细胞分析、肝肾功能、凝血功能检查等),以便查明出血原因,确定出血部位,进而得到有效地治疗。如果是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则需要口服降压药,控制好血压,利于止血。而长期服用抗凝药的患者,则需要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暂时停药。

预防鼻出血的小妙招


      为了减少鼻出血的发生,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冬天室内空气干燥时,可使用空气加湿器、种植绿色植物来提高空气湿度。出门时佩戴口罩。

      其次,要改掉挖鼻的恶习,尤其是小朋友,自控力不强,需要家长耐心教导。而且小朋友总是喜欢往鼻腔里面藏东西,更需要家长注意。

      第三,积极控制原发病,比如控制血压,坚持每天测量和记录血压波动情况。

      第四,鼻腔黏膜干燥脆弱的患者,可以使用鼻腔冲洗器喷鼻,或者复方薄荷脑滴鼻液等药物辅助,使得鼻腔黏膜保持湿润。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