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疫情之下,你需要了解的眼科知识

时间:2020-02-24 10:56:44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关注疫情,守护健康,刻不容缓。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政府号召大家减少外出,那么,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在居家时如何应对结膜炎或其他眼部不适,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团队为您答疑解惑。

一居家期间如何做好眼睛防护?

      目前,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我们要做到减少外出次数,如果需要外出,则需要佩戴好口罩,不要用手揉眼睛,做到勤洗手,保持手卫生。

 

二“看一看”就会传染上新型冠状病毒吗?

      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现在有部分人在说,“看一眼”就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但是在“看”的过程中,如果有“飞沫”,病毒就会经过呼吸道传播进入人体,此外,如果手上接触到了病毒,污染的手再接触口、鼻、眼,病毒就会经过粘膜进入人体。


      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避免飞沫和接触传播,医院也是目前最危险的地方之一,如因急重症前往医院就诊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佩戴护目镜,做好眼部防护。

 

三疫情防控时期,非眼科急重症尽量不要去医院

      眼科疾病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三类:急重症眼病、慢性眼病、轻性眼病。我们建议一些慢性眼病和轻性眼病在此期间暂缓就诊。

      1建议暂缓就诊的情况:
      ①不伴有明显症状的眼红(提示结膜下出血)

      ②老年人逐渐发展的视力下降(提示白内障)

      ③青少年屈光不正(需要验光配镜)

      ④斜弱视

      ⑤非固定性眼前黑影

      ⑥药物控制良好的青光眼或其他疾病,病情无明显变化或无加重可暂缓复查

      2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及时就诊的情况:
 
      ①中重度眼外伤:如化学烧伤、热烧伤、眼球破裂伤等

      ②眼红痛伴视力明显下降:这种情况可能是角膜炎、青光眼、虹膜炎等眼内炎症

      ③无痛性视力剧降:如突然出现无明显原因的视力骤降、固定的眼前黑影且逐渐扩大等

      注意:就诊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就诊过程的交叉感染。


四出现结膜炎该怎么办?

       疫情期间,如出现“眼红”“分泌物增多”等结膜炎症状,首先明确是否合并全身发热症状?如存在发热情况,则需要处理眼部症状的同时密切观察体温变化,必要时及时前往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无全身发热症状,则需要对眼部症状进行鉴别:

      ①细菌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红伴有黄白色粘稠分泌物,可于药店购买抗生素眼药水和眼膏进行治疗。

      ②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红流泪伴有明显的眼部痒,需要前往医院治疗。

      ③病毒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红异物感流泪,可有水样分泌物,常见的为腺病毒结膜炎,在疫情期间,需要警惕新型冠状病毒结膜炎,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五疫情期间,佩戴各类型角膜接触镜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佩戴角膜接触镜前,应正确洗手,普通软性角膜接触镜应尽量选择日抛型。


      1正确洗手方法

      使用流动水,使双手充分浸湿,用适量肥皂或皂液,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整个揉搓过程15-20秒。

      ①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差;

      ②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③掌心相对,沿指缝相互搓擦;

      ④双手指相扣,互搓;

      ⑤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⑥将五个手指尖并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2加强镜片、镜盒护理
      ①戴镜前,使用多功能护理液冲洗镜片

      ②取下镜片后,用多功能护理液揉搓镜片,冲洗镜片后,将镜片浸泡于护理液中

      ③定期对镜盒进行消毒冲洗,定期更换新镜盒

      3停止佩戴角膜接触镜的情况
 
      ①眼部不适、分泌物增多、眼睛发红、痛、流泪、怕光等症状;

      ②发热或打喷嚏、流鼻涕、鼻塞,肌肉酸痛,头痛无力等感冒症状;

      ③近期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过接触史;发热,腹泻,咳嗽,呼吸困难等,这种情况需要密切的医学观察并及时停戴角膜接触镜。

 

六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粘附气溶颗粒感染球结膜吗?

      有可能!
      现在已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群中出现了结膜炎甚至是以结膜炎为首发症状后续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但目前并发结膜炎的比例不高,且尚未见到严重结膜炎或继发角膜炎的病例。

 

七疫情期间,儿童眨眼揉眼怎么办?

      做好儿童手卫生是最重要的。勤洗手、保持双手清洁,揉眼睛是可以的,但也应尽量避免儿童揉搓眼部,减少外出,避免公开场合儿童交叉感染风险。

      注意培养正确的阅读及书写习惯,预防及延缓近视。居家时,长时间观看电子产品容易引起干眼、视物疲劳等症状。浏览手机和电脑时间需要适当节制,每隔30分钟要适当休息10分钟。同时,及时排查是否有其他眼部疾病如近视、过敏性结膜炎等。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