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疫情之下,这样清洁消毒,防疫、护肤两不误

时间:2020-02-20 16:46:3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正确、及时清洁消毒皮肤,可以阻止病毒入侵,但是烦恼来了,越洗越干燥,越干燥越疼,尤其是手。烟台芝罘医院皮肤科团队告诉您皮肤的正确清洁和护理,护您安康。

一、皮肤清洁注意事项

      1、面部清洁:对于有化妆和擦防晒霜的人群,首先需要清洗前卸妆;其次根据肤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洗面奶,在脸部快速而温柔地揉搓之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由于颜面皮肤较薄嫩,故正常情况下应避免使用肥皂洁面。

      2、手部清洁:采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后,用干净的毛巾及纸张擦干或烘干机烘干;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时,注意使用期限及有效期。


      3、头发和躯体清洁: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冬季洗澡次数可适当增加至每日1次,水温不超过40℃。未使用防护头套时,头发直接暴露于空气中,暴露时间长,容易附着病毒,建议每日清洁至少1次。

二、皮肤的护理

      医护人员由于长时间使用防护设备,常造成皮肤干燥,此时需要及时进行正确的护理和保湿。建议可涂抹保湿时间比较持久且无刺激性的霜剂或乳剂,如维生素E乳膏、绵羊油、凡士林以及含尿素或神经酰胺的护手霜、润肤乳等。

三、手接触消毒剂后的护理

      部分人群在使用或接触消毒剂后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形成湿疹等皮肤损害,干燥蜕皮,搔抓不停,甚至形成裂纹,疼痛明显,影响日常洗漱。

常见处理方法如下:

      1、皮肤屏障破坏:由于脂溶性消毒剂容易溶解皮肤表面皮脂膜,反复使用这类消毒剂容易导致皮肤屏障功能破坏,出现皮肤皲裂。反复使用消毒剂后,接触部位瘙痒,出现皮疹,应加强润肤剂使用,洗手后及时涂抹温和的润肤剂,可有效阻断湿疹的萌芽。

      2、过敏反应:过敏症状较轻时,多在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丘疹、水疱,甚至糜烂破溃,可在破溃后继发感染。

      处理原则:

      ①首先停止使用可疑导致过敏的消毒剂,更换为其它非过敏产品;

      ②若皮疹较轻,可在停用3-5天后自行改善,无需特殊处理;

      ③若皮疹严重,瘙痒明显,可口服第二代抗组胺药,外用中强效糖皮质激素如糠酸莫米松、卤米松乳膏等,如果出现继发感染的情况,应及时就医,避免创面扩大。

 

四、皮肤损伤的处理

      防疫人员使用手套、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因密闭时间过长,容易引起皮肤浸渍;摩擦可能引起皮肤机械损伤,处置原则如下:

      1、皮肤浸渍

      患者多出现局部皮肤变软、发白、起皱等。

 

      处理原则:

      ①选取型号适合的防护用具,确保穿戴松紧适度,待皮肤及防护用具消毒剂彻底干燥后再佩戴;

      ②佩戴防护用具前,局部外用含氧化锌或凡士林的护肤润肤剂,可使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脂质膜,保护皮肤减少摩擦、防止水化过度、隔离汗液及其他刺激;

      ③若有条件可适当增加手套等防护用具的更换频率,更换期间将汗液擦干,再次使用润肤剂;

      ④穿戴结束清洁皮肤后及时使用润肤剂;

      ⑤浸渍明显时可使用收敛剂如氧化锌乳膏等。

      2、机械损伤

      常见部位有颧骨、脸颊部、耳后、鼻梁、护目镜边缘,帽沿线等,表现为压痕,擦伤、紫癜等。

 

      处理原则:

      ①穿戴松紧合适的防护用品;

      ②穿戴时间不宜过长;

      ③穿戴前可局部涂抹润肤剂,可利用薄型软聚硅酮泡沫敷料或水胶体敷料进行局部减压,但应确认是否漏气,不得影响防护效果;

      ④压痕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持久或反复发生处或伴有皮下淤血时,可外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药物如多磺酸粘多糖乳膏、肝素乳膏等;

      ⑤皮肤破损处可外用抗生素软膏,外贴创可贴或纱布保护创面,一般要待痊愈后方可继续穿戴。


小结

      疫情当前,做好防护,保护自己,关爱他人。希望以上措施帮助医务工作者和群众更好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