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不小心伤到手?这篇常见手外伤的处理方法快转给家人

时间:2020-01-28 10:38:3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手是人体最精细灵巧和使用最频繁的器官之一,在日常生活中需接触多种工具和物件,且发生意外时会反射性保护躯体其他重要部位。因此,手较其部位更易暴露在致伤危险因素之中,受损伤几率较大。元旦和春节临近,烟花爆竹和桌上的美味都给节日的喜庆锦上添花,但这也是每年烧烫伤比较集中的时候,尤其是直接接触物体的手。

      烟台芝罘医院骨科团队提醒您,如果不小心伤到手,要在第一时间去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疾病进展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影响您的生活和工作。下面是我院骨科团队介绍的常见手外伤的预防和处理小贴士,希望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帮到您。


一、烧烫伤

      如果热油或沸水溅到手上,或不小心碰了正在加热的锅壁,或没等高压锅气放完就开盖,这些都容易伤到手。这种手外伤要如何处理呢?

      如果皮肤小范围发红,说明不重,属于I度烫伤。如果受伤的部位起水泡,疼痛比较厉害,属II度。这种情况最有效的方法是迅速局部冷却,用清洁冷水冲洗或冰袋外敷,持续到疼痛明显减轻,防止伤面扩大,阻止损伤加重,然后局部涂烧伤膏。切记不要挤破伤面的水泡,小的水泡自己会吸收,大的可用消毒针头在局部消毒后将泡的最低部位扎眼,放出积液,再行消毒,每天1-2次。

      一旦手上皮肤的颜色变成黑色或棕黄色时,疼痛反而没那么重,医学上可能已达Ⅲ度烧伤。此时千万不要用水冲洗,否则易受到感染。也别在伤处抹酱油、洒食盐,它们也可能有细菌,让伤口雪上加霜。正确的方法是在烧伤面上先覆盖消毒纱布包扎,然后去医院或者打120,让医生处理更妥当。如果烧烫伤面比较大,或烧烫伤较为严重,还是积极去医院让专业医生来处理吧!

      另外,如果是烟花爆竹造成的爆炸伤,情况则比较复杂,可能发生的并发症较多,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二、擦皮伤


      如果手恰巧接触到表面粗糙的物体或摔倒导致手擦伤,可能会出现瞬间疼痛,而后血液渗出或毛细血管出血。

      此时要立即用医用酒精或肥皂水将伤口上的泥土清洗干净。出血较多时,需用干净的棉球或纱布压在伤口处数分钟,待不出血时将碘伏涂于伤口,以防感染。

      一般不深的伤口则无需包扎,伤口暴露更有利于伤口愈合。泥土清洗干净后,伤口处暂时不要沾水,待过几小时或第二天会发现有清亮的液体渗出,局部消毒后可外用红霉素软膏或上皮细胞生长因子促进创面愈合,一般3到5天就可愈合。如果伤口过深或过大,还是找医生帮忙。


三、刺扎伤


      出外旅游,尤其户外背包游,手指可能会被木刺、植物叶子刺扎伤。被刺伤后,不要一味关心伤口大小和出血多少,重要的是判断有无断刺残留在伤口里。如果有,首先要设法拔出。涂医用酒精或碘伏在伤口周围消毒,用经过火烧或酒精消过毒的镊子设法将刺完整拔出。如果刺外露部分很短或刺进指甲里,镊子无法夹住,建议去正规医院请外科医生取出并进行伤口消毒包扎,期间注意伤口避免接触水,预防感染。

      以上情况如果伤口又深又窄,最好在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以防破伤风细菌侵入身体,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四、割伤


      被小刀或菜刀等尖锐的利器割伤引起大量出血,可不必过于惊慌。如果割器不干净,可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后,裹上纱布或干净毛巾,出血处用力按压5-10分钟止血。如果血液依旧慢慢渗出,把纱布稍微包厚一点,并在伤处扎紧绷带。把手抬到比心脏高的部位,利于止血。

      若是血液喷涌而出,可在离心脏端近的手指两侧压住血管,也可用橡皮管或绳带绑住手指根部的血管。谨记,长时间扎得过紧会使手指缺血,甚至坏死,所以每隔20~40分钟应松开一次。


      日常生活和职业动作中很多是手的精细动作,因此手一旦受伤,如自行难以处理,切记要去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科学的治疗,以防给您后续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烟台芝罘医院骨科创伤团队在显微手外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开展断指(肢)再植、游离或带蒂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手指再造等手术,具有手术成活率高,供区隐蔽、功能及感觉恢复好,外形美观等优势。咨询电话:0535-2975721。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