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HPV与宫颈癌,每位女性须知这7条

时间:2020-01-28 10:38:47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在上期内容里,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王燕燕医生给大家解答了打了HPV疫苗还会不会得宫颈癌,有一部分读者朋友还会问,不小心感染了人乳头瘤病毒(HPV)该怎么办,一旦感染就意味着自己会得宫颈癌吗?这周我们请王燕燕医生再为大家解答相关问题。


1、感染了高危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不是,HPV病毒有一定的清除和致癌时间。而且HPV筛查不是100%的准确性,可定期复查。

2、感染HPV需要治疗吗?


      80%以上成年女性都曾感染过HPV病毒。大多是一过性的,不需治疗,自身免疫系统会清除掉病毒,但需要时间,所以HPV感染的患者短期不用复查。行业内的共识为“治病不治毒”,也就是说,如果TCT等其他检查没有问题,仅仅是单纯的HPV感染,不需要任何治疗,定期复查即可!当出现了肉眼可见病灶(如尖锐湿疣)或者病理证实有病变发生(如宫颈上皮内瘤变),才需要治疗。

 

3、要是感染了高危HPV不干预,多长时间发展为癌?


      大约需3~10年。

 

4、感染HPV后还能怀孕吗? 


      可以。但若妊娠合并HPV感染,可能出现生殖器疣和宫颈细胞的改变,需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5、年龄超了或有性行为接种疫苗还管用吗?

      接种还有效果。建议接种前先查HPV,若已感染高危型HPV,应进一步明确、治疗病变。

6、接种HPV疫苗后还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需要,疫苗并没有涵盖所有高危HPV类型,还需定期筛查。根据2018年《中国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的建议,HPV疫苗接种者应该同非接种者一样,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7、男性能打HPV疫苗吗?


      建议打,可预防生殖器疣、口咽癌、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

      HPV不仅会感染女性导致宫颈癌,也会感染男性导致尖锐湿疣、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反之也一样。因此,对于符合接种条件的男性还是推荐打HPV疫苗的,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HPV疫苗指南2016版》,男性最合适的接种年龄是13-21岁,如果年龄较大,效果会受到影响。2011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专家委员会建议男孩在11岁到12岁接种,已经过了这个年龄而没有接种或者没有接种三剂的13到21岁的男孩也建议接种。不过,对于21至26岁的男性是否适宜接种,各种指南说法不一,仍有争议。而对于存在同性恋行为或者HIV感染的男性,即使已超过26岁,也是推荐接种的。


      无论打不打疫苗,都要洁身自好,

      定期筛查宫颈癌,防患于未然!!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