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必看!每位女性一生都应做几次这个检查

时间:2020-01-28 10:38:5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宫颈癌为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成为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王燕燕医生给大家介绍了预防宫颈癌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打疫苗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同时也要定期筛查。其中,宫颈癌筛查方案之一就是每3年做一次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简称TCT)。

      那么,什么是TCT检查?哪些女性可以做这项检查?今天我们再请王燕燕医生给大家深入解答。

1、什么是 TCT?
      TCT检查是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是应用于妇女宫颈癌筛查的一项先进技术,该检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能达到90%以上,同时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以及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等。

2、TCT的优势
      TCT检查取样方便,易于定期复查,与传统抹片相比,在制片上有重大的突破,使图像更加清晰,便于诊断,可早期诊断癌及癌前病变,及时给予相应的治疗,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大提高了妇女的生活质量。

3、TCT检查的适用人群
      适用于年满21岁有性生活的女性。

      最新宫颈癌筛查指南指出,正式开始筛查的年龄是21岁,不是说21岁以下一定不会患宫颈癌,而是年轻妇女患宫颈癌非常少见,并且担心筛查造成不必要的检查或治疗,所以专家推荐,21岁作为宫颈癌筛查开始的年龄。

4、TCT检查前注意事项
      (1)在做TCT检查前24小时避免性生活;

      (2)在做TCT检查前24-48小时内不要冲洗阴道或使用阴道栓剂,也不要做阴道内诊;

      (3)如有炎症先治疗,然后再做TCT检查,以免影响诊断结果;

      (4)TCT检查最好安排在非月经期进行。

5、TCT检查步骤
      患者取截石位,医生用窥器将阴道窥开暴露宫颈。

      医生用小软刷在宫颈口轻轻滚刷转动几圈,采取足够数量的细胞样本,然后将刷头放入试剂瓶中送检,整个取样过程2-3分钟就完成了。之后由专业的检验医生观察分析得出结果。


6、TCT检查结果解读
      TCT检查只是宫颈癌病变检查的第一步,如果检查结果为“正常范围”或“炎症”,结合其他检查结果遵医嘱即可,后续定期检查和预防。

      如果结果出现异常,说明有宫颈癌风险,需要进一步检查,如阴道镜检查和病理学诊断等。

宫颈癌病变过程

      一般情况TCT检查的异常结果分为4种:非典型鳞状细胞(ASC)、非典型腺细胞(AGC)、鳞状上皮内低度病变(LSIL)和鳞状上皮内高度病变(HSIL)。

      如果TCT检查结果异常,也不要着急,需要进一步检查如阴道镜检查等,综合判断更为准确。

 

      生命无价,

      早发现早治疗才是关键!!!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