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荣获山东医学科技创新成果奖

时间:2020-01-28 10:39:0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2020年1月7日-8日,山东省医学会第十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同时举办了2019年度山东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其中,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的“喉部微创手术的改进创新与临床应用”项目荣获山东医学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山东医学科技奖是山东省医药卫生行业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授奖一次,自2003年设立以来,成功评审16届,树立了公正、权威的品牌形象。2019年第一批第一位通过省科技厅社会科技奖励备案,主要奖励在推动我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2019年度山东医学科技奖共收到推荐项目322项,经严格评审和结果公示,共授奖104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85项,三等奖含基层奖16项。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烟台唯一获得三等奖基层奖的获奖团队。

      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医院重点学科,特聘国内知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张庆泉教授(原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担任院长助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首席专家,科室配备了奥林巴斯电子喉镜、丹麦尔听美听觉诱发电位、丹麦尔听美全功能中耳分析仪、邦士等离子、耳显微镜、耳鼻咽喉科综合动力系统、支撑喉镜等先进设备。重点开展创伤少、恢复快、痛苦少的微创手术,力争用先进的技术为患者解除痛苦。近年来,张庆泉教授、王春雨副院长等带领团队对临床常见难题进行了诸多探索。

      临床中,因患者喉部结构异常,医生插入支撑喉镜时暴露困难,反复插入、上抬支架会造成胸部压迫、抑制呼吸,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咽部黏膜撕裂、舌体损伤、舌下神经损伤等并发症,增加患者负担。

      针对上述难点,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基础和临床探索以及器械的改进,取得了一定临床效果,但总体上,直式支撑喉镜的结构并没有变化,也没有改变气管插管的麻醉方式,患者的口腔、咽部和牙齿损伤的并发症也没有减少,喉部不能暴露的问题仍不能解决。

      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张庆泉教授、王春雨副院长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对手术方法的设计实施、相关临床手术器械(包括声带注射器针头)以及麻醉方式等进行了改进,完善了喉部微创手术的基本操作体系,使喉部微创手术顺利进行。

      该项目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减少了手术患者的并发症,减轻了患者负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适合在基层医院开展。

      目前,该项目已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1篇(包括中华级3篇、国家级4篇、省级4篇);在全国、全省耳鼻咽喉科专业学术会议上进行学术讲座(2篇),并在全国咽喉大会上(厦门)专门主持讨论及汇报交流;获得国家专利2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1项。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