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女性从21岁开始,就要关注这个部位的健康了! | 宫颈癌筛查专题二

时间:2019-12-21 08:35:2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近期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王燕燕医生给大家讲了宫颈癌筛查攻略,大家还记得指南推荐的筛查初始年龄吗?没错,是21岁哦!有朋友会问,为何这么小就开始筛查宫颈癌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要了解哪些因素与宫颈癌有关,今天我们请王燕燕医生再进一步为您答疑解惑。

      目前为止,关于宫颈癌的患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研究显示,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的妇女有比较高的患病率。也有学者认为包皮垢的胆固醇经细菌作用后可转变为致癌物质,是导致宫颈癌的重要诱因。近年来人们还发现,宫颈癌与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有关。

什么是HPV?
      HPV有200多个类型。有14个被确认与宫颈病变相关,被称为高危型HPV。其中,HPV16和HPV18与宫颈癌密切相关。


哪些人群容易感染HPV?

1.高风险性行为

      性行为提供了接触HPV的机会,无保护的性行为、多个性伴侣及初次性生活年龄过小都是高风险的性行为。

2.免疫力低

      免疫力低的人群不能及时清除已感染的HPV,增加了持续感染的可能性。

3.年龄

      医学研究显示,女性感染HPV有2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女性26岁到30岁,第二个高峰期是46岁到50岁。所以,不只年轻的女性朋友要注意,中年阶段的女性也要注意。


什么时候需要查HPV?

      HPV检查可以作为宫颈癌筛查的一种方案,也可以当TCT提示有ASCUS或更高程度病变时的加查项目。若HPV阴性,需要6个月后复查TCT;若HPV阳性,需做阴道镜和活检。


如何防治HPV感染?

      目前HPV治疗尚无特效药,局部使用干扰素、保妇康栓等可能有一定效果。不过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HPV感染。宫颈癌疫苗有2价、4价和9价,“价”是疫苗对抗的HPV种类数。

      生命无价,早预防早发现很重要!!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