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发烧20多天,以为是感冒,撑不住了到医院一查......

时间:2019-12-10 10:52:03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产后大出血及产后发现并逐渐加重的直肠脱垂,这一连续的不良遭遇让45岁的张女士身心遭受巨大打击,并极其畏惧医院,如厕后脱垂10多厘米的肛门“肿物”也让她“羞于见人”甚至十多年来未出过家门。此次乏力、发烧20多天实在撑不住了才来烟台芝罘医院就医,这次就医经历也让张女士逐渐打开心扉,不再讳疾忌医。那么,这是一次怎么样的就医过程,医生还发现了哪些疾病,接下来她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20多天前,张女士开始出现乏力、发热,浑身酸痛、腰痛等症状,在家自测体温为38℃。疾病初起她以为是“感冒”,于是让家人在诊所买药自服,可是试过多种“感冒药”后病情并未如愿减轻,且日益加重,在家人劝说下,终于下定决心选择了烟台芝罘医院就诊。

      我院门诊刘玉医生在门诊首次接诊,详细了解病史后,多年的临床经验让刘医生意识到绝对不是“感冒”这么简单。果然,查患者血糖为20 mmol/L,证实了刘医生的判断。经过细致沟通和耐心劝说,张女士决定“住院试试”,遂收入我院内分泌科进一步诊治。

      内分泌科孙立苹主任团队经过详细追问病史和完善泌尿系CT等相关辅助检查后明确诊断为2型糖尿病并糖尿病酮症,合并右肾周脓肿,且脓肿已侵犯腰大肌。确诊之后经泌尿外科、超声、影像及肛肠科等多学科会诊后,最终决定行脓肿穿刺引流术。

      再次与患方沟通后,超声科林育生医生在超声引导下对张女士进行了经皮穿刺置管引流术,首次即抽出黄绿色脓液120 ml,过程顺利,之后经过内科综合治疗,张女士现已痊愈出院。

      住院期间,主管医生张舒几乎每天都要对张女士进行脓肿冲洗引流,高妮娜护士长领导的护理团队也都做了很多繁琐细致极其耐心的工作。诸多暖心细致地治疗经历和医护人员的耐心沟通,消除了张女士对医院的心理阴影,她逐渐打开心扉,并多次对我院医务人员表达了谢意,认为芝罘医院是百姓可以信赖的好医院,并计划出院休整后两周再来我院肛肠外科解决困扰她多年的直肠脱垂顽症。

      孙立苹主任介绍,希望这次就医经历能够解决困扰她十多年的疾病,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让她的家庭也正常化,她18岁的儿子会重新拥有一位健康快乐的妈妈,作为一名医生,这是非常开心的事情,也是医者最大的荣耀!


专 家 解 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肾周脓肿等严重的尿路感染性疾病近年并不多见,但是糖尿病患者合并膀胱炎等下尿路感染者却屡见不鲜,而且部分女性在糖尿病诊治前容易反复尿路感染,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1、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尿中含有较多的葡萄糖,而葡萄糖是致病微生物良好的培养基,在人体免疫功能下降的情况下病原体容易趁虚侵入尿道黏膜,生长繁殖并上行感染。

      2、血糖长期居高不下可能会继发神经源性膀胱,导致排尿困难或尿潴留,增加逆行尿路感染的机会。同时血糖长期升高也会造成周围神经如膀胱的痛感下降,使得患者排尿等相关疼痛症状并不十分明显,从而可能延误治疗。

      3、女性的尿道特点为短而直,细菌容易侵入;尿道又和肛门比较近,容易发生移位感染性疾病。

      本例患者入院前对健康关注不够,甚至连村里每年的福利查体也都全部拒绝,期间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高血糖,入院后经过系统检查,张女士不但符合糖尿病诊断标准,而且已经合并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肾病等慢性并发症。实际上,临床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并未出现糖尿病诸如“三高一低”的典型症状,或者即使有轻微症状也可能被本人和家人忽视。

      目前,糖尿病患者在增多且呈年轻化趋势,但知晓率和治疗达标率却不尽人意。一方面,社会压力或认知偏差让很多人选择了逃避,另一方面,糖尿病的超长病程也让糖尿病患者更易患上心理疾病。事实上,应该科学合理的认识糖尿病,经过规范合理的治疗,异常血糖可以被长期有效控制,进而减少视网膜、肾脏、神经病变等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慢性并发症和糖尿病酮症等急性并发症。

      因此,定期规律查体,及时发现和进行干预,从而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节约医疗资源,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祝愿广大病友们能够积极正确地面对疾病,健康快乐的生活!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