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爱吃红烧肉,血液竟然变成了这种颜色......

时间:2019-12-10 09:56:1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急性胰腺炎是与腹部脏器相关的所有灾难中最可怕的。”(Berkeley Moynihan,1865-1936)

     ◆ 肥胖者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当血清甘油三酯≥11.3mmol/L时,极易发生急性胰腺炎,要及时治疗;

      ◆ 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治疗越早越好!当您在饱餐或饮酒后突然出现上腹部剧痛、恶心、呕吐、发热等,一定要及时、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34岁的姜女士,既往有糖尿病,平素未控制饮食,随心所欲,喜欢大鱼大肉,几乎每天都吃红烧肉或红烧排骨等油腻食物。一天,姜女士晚餐进食红烧肉后约3小时,突然出现腹痛、恶心和呕吐,一开始以为吃的不合适,但之后腹痛持续不缓解,于是深夜急诊来到烟台芝罘医院。

     抽血检查结果显示血清呈牛奶色,血脂中的甘油三酯严重超标,诊断为高甘油三酯血症引起的急性重症胰腺炎。确诊后,我院消化内科牟肖梅主任团队给予禁食、胃肠减压、抑制胰酶分泌、肝素抗凝、改善胰腺循环、静脉补液等对症治疗后,腹痛逐渐减轻,直至痊愈出院。

正常血清(左)和患者姜女士的血清(右)

      牟主任介绍,急性胰腺炎常在暴饮暴食、饮酒或脂餐后发生,一部分患者常有胆石症病史,而也有部分患者并无诱因可查。2019年最新发布的《中国急性胰腺炎诊治指南》指出,胆石症仍是我国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病因,其次是酒精性急性胰腺炎。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高三酰甘油(也称甘油三酯)血症性急性胰腺炎日渐增多,且呈年轻化、重症化态势,有超越酒精性急性胰腺炎成为第二大病因的趋势,需引起重视。其机制可能与甘油三酯分解的游离脂肪酸对胰腺本身的毒性作用及其引起的胰腺微循环障碍有关。本例患者正是由于长期高脂饮食导致高甘油三酯血症,进而诱发了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一种疾病,按严重程度可分为轻症、中度重症和重症急性胰腺炎。轻症急性胰腺炎以胰腺水肿为主,临床多见,预后良好;中度重症和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常呈急性重病面容,痛苦表情,脉搏增快,呼吸急促,血压下降,常并发不同程度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尤其是后者,病死率极高。

如何得知自己得了胰腺炎,该怎么办?

      因急性胰腺炎患者一般会有腹痛和呕吐等症状,让很多人误以为是胃肠炎,牟主任对此表示,胃肠炎引发的腹痛可能会有呕吐和腹泻,但疼痛感并不剧烈,而急性胰腺炎的腹痛是剧烈而持续的,呈钝痛、钻痛、绞痛或刀割样痛,有阵发性加剧,并伴有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重者可混有胆汁、血液)、发热、低血压甚至休克等症状。治疗主要是减轻腹痛、减少胰酶分泌和防治并发症。

 

      芝罘医院消化内科牟肖梅主任提醒:如果酗酒或进食大量辛辣油腻食物过后出现上腹疼痛(像刀割似地持续性疼痛)且时间较长,吃一般胃药后也无法缓解恶心、呕吐(呕吐后并不缓解)等症状,那么很可能是急性胰腺炎,切记一定要来医院!当出现重症急性胰腺炎时,治疗越早越好!越!早!越!好!如果在发病72小时内得到治疗,让消化系统得以恢复正常,就能大幅度降低风险,如果拖延不治,如上文所述,则可能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非常容易有生命危险。

如何预防胰腺炎?

      1、定期体检,对一些容易引发胰腺炎的疾病如胆道疾病进行及时地治疗;

      2、戒酒,这个不用多说了,饮酒对人体多处器官均有损害,越早戒对身体越好;

      3、规律清淡饮食,勿暴饮暴食,少吃辛辣油腻食物,适量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食物;

      4、规律作息,适当运动,提高免疫力;

      5、严重肥胖和伴高脂血症的患者,更要严格控制饮食,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脂药物。肥胖患者尤其是中老年人,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当血清甘油三酯≥11.3mmol/L时,极易发生急性胰腺炎;当甘油三酯<5.65mmoL/L时,发生急性胰腺炎的危险性减少,如有异常要及时治疗。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