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我国八成以上中年人有这个病,早治疗才能既省钱又少遭罪

时间:2019-11-26 10:48:06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从老人到孩子,中国人深受龋齿困扰。我国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5岁儿童中就有超过71.9%人患有龋齿,12岁儿童恒牙龋齿患病率34.5%,35~44岁中年人群中,龋齿患病率又上升到88.1%,而65~74岁老年人的患龋率则高达98.4%;《中国网民口腔健康状况白皮书》显示,七成人发现龋齿后没有进行治疗。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小小一颗虫牙足以引发全身性感染疾病,如关节炎、心内膜炎;此外,它还可能成为癌症的“引路人”。所以要早早治疗龋齿,及时治疗才能既省钱又少遭罪!

       日常生活中,面对痛苦不堪的龋齿,大家多会选择补牙,但事实上很多人对补牙的认识还停留在传统银汞补牙和树脂补牙。传统的补牙方法就是把蛀牙的部分磨掉,然后再补上材料,最后进行抛光,但对面积较大或特殊部位的龋坏,补牙可能并不耐用,容易脱落。

       下面这个场景您遇到过吗? 牙齿刚补了没几天,却因为咀嚼较硬的事物,补进去的银汞材料掉出来一大块。用牙签拨弄嵌在牙齿里的食物时,连同补牙的填充物一起拨了出来,不停地嵌食物,不断用牙签,结果,牙洞越来越大…… 对上述情况该怎么办?今天,我们特邀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给您介绍另一种牙齿修复方法——嵌体修复。

      嵌体在欧美及日本等国家应用较多,是一种嵌入牙体窝洞内部,用以恢复缺损牙的形态与功能的一种修复体,适用于补不牢靠、又想保留自己牙齿的人群。嵌体是在口外石膏模型上由专门的牙科技师制作出来的,是为牙齿量身定制的修复体,然后再由临床医生通过粘合剂将其黏在有缺损的牙齿上,最终粘固形成。嵌体在形态、硬度等各方面与牙齿咬合度高度符合,这样不仅解决了牙齿缺失部分容易变大的难题,也减轻了患者频繁补牙的痛苦。

       嵌体的主要优点: 1、牙体预备量较少,能够保持牙齿外形的完整,减少牙髓刺激; 2、牙体预备过程中,容易去净牙齿龋坏部分,保持牙齿长期健康; 3、边缘位于龈上自洁区,可高度抛光,不易附着菌斑,易清洁,利于牙周组织的健康; 4、保护牙齿薄壁弱尖和隐裂,防止牙齿折裂和纵折; 5、邻面龋坏造成的缺损,能正确的恢复邻面接触点的部位,大小,松紧等; 6、其中瓷嵌体和树脂嵌体具有更好的美学功能; 7、嵌体的另一个优点是,因为它的整个制作过程是在口外完成的,所以它还可以很好的恢复原来牙齿的外形,恢复原来牙齿的咀嚼效率。而这一点,是传统补牙无论如何都无法比拟。

嵌体的种类

      普通合金嵌体:价格便宜,延展性较差。 瓷嵌体:颜色逼真度高,但对医生的制作要求较高,使用不当有碎裂可能,较金属嵌体导热性低,深龋不易刺激牙髓组织。 超瓷嵌体:颜色较金属嵌体逼真,接近于牙齿颜色,超硬树脂材料。抗折强度和耐磨性不如金属嵌体。 黄金嵌体:延展性最好,长期使用密合度高,不易发生继发龋(再次蛀牙),生物相容性也较好,长期使用对人体无任何副作用。

      烟台芝罘医院6号楼(北院)一楼口腔科栾吉栋主任带领的团队在嵌体修复方面经验丰富,技术精湛,广大市民朋友如有口腔问题可拨打口腔科门诊咨询电话 2960372 。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