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危险!三岁孩子鼻腔里藏葡萄

时间:2019-11-18 09:16:2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一颗小小的葡萄,看起来虽不起眼,但对一个不谙世事的3岁幼儿,它带来的伤害却是不可估量的......


     3岁的明明喜欢吃葡萄,一天,他拿着一颗剥好的葡萄,想将它藏起来,可是放哪里好呢?思来想去,他找到了一个“好地方”——鼻孔。他没想到放进去以后,想拿出来却是越抠越往里了。明明着急了,去找奶奶,奶奶也不能取出,于是火速告诉明明的爸爸妈妈,家长迅速把明明送到了烟台芝罘医院。

     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庆泉主任接诊了这名小患者,他通过前鼻镜检查,发现小朋友右侧鼻腔内有一褐色异物,填满整个总鼻道,如果再晚些就诊,异物有掉入气道引起窒息的危险。于是医生和家属共同安抚好明明的情绪,张主任在前鼻镜下使用吸引器将异物顺利取出,鼻腔无异物残留,黏膜无损伤,叮嘱家长回家后用生理海水给明明冲洗鼻腔。一个十分紧急的情况就这样被张教授轻轻松松的化解了。

藏在明明鼻腔里的葡萄

     鼻腔异物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常见急诊。小朋友好奇心重,而且不知道危险,常将一些玩具、食物或小零件等等藏在自己的鼻子或耳朵里。而如果家长看护不及时,很难发现。

     有的小朋友自己告诉家长,有的家长自己发现东西少了,而大部分是家长发现小朋友出现临床症状,如一侧鼻腔一直流鼻涕,鼻涕颜色异常或者发臭,带血丝等,有的甚至发生了鼻炎、鼻窦炎、鼻中隔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才发现是异物留置过久引起的。

     烟台芝罘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于伟主任提醒大家,预防鼻腔异物,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小件物品要收好:家居日常最好把比如回形针、纽扣电池、黄豆等,放到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

     2、当心纽扣电池:尤其是纽扣电池要收好,因为纽扣电池内含碱性物质,一旦塞入鼻腔,容易产生化学反应,腐蚀鼻粘膜引起鼻中隔穿孔,后果不堪设想。

     3、家长加强监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类似的举动时,应及时制止并予以教育。

     4、尽快就医:一旦发现异物已经进入鼻腔并无法取出时,请尽快送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切勿在家自行取出,以免处理不当,引起异物脱落误吸进气管,导致窒息等更危险的情况发生。有的异物位置靠前,又方便夹取或者吸出,医生在门诊就可以取出来;有的异物位置深,小朋友又不配合,夹取反而导致异物深入,此时就需要鼻内镜手术取出,以避免造成更严重的损伤。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