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一直以为 视力模糊是老花眼,直到有一天......

时间:2019-11-18 09:16:28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阅读提示:

       白内障严重者会有继发青光眼的危险。

      白内障患者若出现眼痛、头痛和恶心等不适需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眼科就诊,明确病因,详细治疗。


      68岁的李大爷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只觉得“老花眼”越来越厉害了,左眼看东西非常模糊,戴上平日里的眼镜也无济于事,在家观察了一上午,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感觉眼睛越来越胀,连带着头痛、恶心,此时李大爷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赶紧在家人陪同下来到烟台芝罘医院眼科就诊。

      眼科潘婧主任详细检查后确诊为左眼白内障继发急性青光眼,合并晶状体半脱位;同时右眼也患有老年性未熟期白内障。就诊时左眼眼压58mmHg(正常眼压为10~21mmHg),视力只能看到眼前的手指,经过使用降眼压药和前房穿刺处理后,眼压下降到24mmHg,排除手术禁忌后,在表面麻醉下做了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加人工晶体植入术加张力环植入术加房角分离术,手术历时不到10分钟。

      术后当天的李大爷不仅头痛、眼胀等之前的不适消失了,术后第一天左眼压13mmHg,视力也变得更好了(视力4.7),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一周后复查左眼小孔视力4.9。

 


      复查左眼时,李大爷当即决定再行右眼白内障手术,右眼术前视力0.08,之后右眼术后的第一天视力就达到5.0(我国空军视力要求)。

术后恢复的双眼

      原来李大爷多年的“老花眼”,其实是白内障在作祟,因未及时发现和治疗,导致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眼压突然升高,即青光眼急性发作,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系列症状,幸好来院及时,术后视力恢复得很好,否则可能会致盲。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潘婧主任介绍,青光眼是一类非常严重的致盲性眼病,白内障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继发青光眼,青光眼急性发作时患者会出现眼胀、眼红、视力下降、头痛、恶心呕吐等表现,痛苦不堪。此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救治,如及时就诊,大部分患者高眼压的症状可以得到缓解。

      针对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治疗,潘主任表示,医生会先用药物降低眼压,尽可能将房角打开,但是引起青光眼的病因仍未除去,如不采取正确方法处理,日后还会反复发作,对眼球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施行白内障手术治疗,将混浊膨胀的晶状体从眼球内取出,代之以薄薄的人工晶状体,从源头上消除其发生的可能性。

      而如果患者就诊比较晚,虽然疼痛可以解除,但视力恢复可能恢复不理想。本来是单纯的白内障,因为继发了青光眼,不仅造成患者痛苦,更遗憾的是,由于青光眼发作带来的次生损害,使手术难度增加、风险增大、费用增多。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设有眼科门诊、眼科病房及视光中心,聘请知名眼科专家为学科带头人,突出微创特色,精益求精,对白内障、翼状胬肉、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及青少年视力低下等治疗效果显著。值得一提的是,我院眼科白内障手术已达到国际微创屈光水平,尤其是开展了大量复杂白内障手术治疗。精确的术前检查、精准的手术设计、精巧的手术操作配合功能性人工晶体的植入,超声微创,实现术后远、中、近全程高品质视觉效果,获得了患者的广泛好评!

眼科潘主任在施行白内障手术

      最后,潘主任提醒广大朋友,存在视力问题时应及时到正规专业医疗机构就诊,不要等到看不见了或病情非常严重再去看医生,不仅要重视儿童青少年视力检查,成人平时也要注意眼睛的养护,尤其是50岁以上人群,必要时应定期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上了岁数眼睛看不清了,很多人以为是老花眼,此时最好是到正规公立医院检查一下,烟台芝罘医院每周一上午在一号楼门诊大厅有眼科义诊,关心视力问题的广大市民朋友可前来检查和咨询。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