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立冬后,这些超实用冬季健康小贴士快收好

时间:2019-11-09 08:30:5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北风潜入悄无踪,未品秋浓已立冬。

      立冬后,冷空气频繁,常有“三日寒、四日暖”寒暖交替的天气变化,此时,增强体质就变得格外重要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怎样来预防疾病呢?


食补防病很重要


      1、及时补水: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因此应及时补水,冬季一般每日补水应在2000~3000毫升。

      2、适当进补: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但要注意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立冬至冬至,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进补也要因人而异。总体上要少食煎炒,多进果蔬,力戒温燥、辛辣刺激之物。可以常吃鱼、蛋或豆制品,以维持正常生理需要的蛋白质。同时,适当增加含维生素C、A、D、E和酸性食物的摄取,以保证全面的营养。

      立冬是秋冬之交,北方有“交子之时”的说法,饺子不可不吃哟!


早睡晚起多运动
 

      冬天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季节,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晚起,让睡眠的时间长一点,促进体力的恢复。最好是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起床活动。保证运动频率,提高身体素质才是防病的关键。

      另外,进入冬天后,人们常常觉得没精神、烦躁不安,还会感到压力大。这是冬季抑郁的症状,俗称“冬季心理流感”,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某一时期处于这种心理状态,而冬天更容易出现这个症状。最好的调理方法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一些诸如慢跑、滑冰、跳舞和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消除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


小贴士
      锻炼也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例如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杜绝做打球、登山等剧烈运动;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患者,运动应选择上午、下午日照充足的时候,避免受寒冷的刺激,防止诱发急病。老年人更应注意保暖,要避免过早起床锻炼,以防脑供血不足诱发中风。


正确取暖 安全过冬


      冬天室内温度过高,和室外气温差别太大,忽冷忽热容易引发感冒、发烧、咽喉疼痛、口干舌燥、咳嗽等疾病。一般情况下,室温18℃-22℃比较健康,取暖的同时要加湿,家里可以放上一盆绿植或者加湿器,保持室内干湿平衡,也可以在屋子里放一盆热水,以40%-60%湿度为宜。另外,天气冷很容易手脚冰冷,睡前用热水多泡一会脚,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良好睡眠。

同时,要避开像喝咖啡、喝酒暖身,穿紧身衣服、睡觉用电热毯或蒙头睡觉、用热水洗脸以及空调温度设置过高这些取暖的误区。以下这些取暖方式要注意使用得当,以防发生健康问题。


空调或暖气取暖,注意暖气综合征


      长时间在25℃以上和湿度30%以下又不经常通风的暖气或空调房间里生活的人们,很容易产生口干舌燥、头晕眼花、烦躁不安、全身出汗、胸闷气短、四肢无力、咽喉疼痛、鼻孔出血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医学上把这些由供暖引起的室内症状统称为“暖气综合征”。

      正确做法:冬季室内空调温度最好调到16℃与24℃之间,注意经常清洗滤网,多喝水和给房间通风换气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在每天上午、中午和下午各开窗通风10-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煤炭取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利用煤炭取暖或木材、木炭烤火时,要正确安装烟囱、保证充分燃烧和注意通风,房间的门窗不要禁闭,以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夜间使用煤炭取暖要格外注意,最好睡前熄灭煤炉,以免发现意外。

      值得提醒的是,开着空调在车内睡觉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事件也有报道。因此,切记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车内睡觉,坐在空调车内也应定时开窗通风,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烟台芝罘医院提醒您,一旦自己或家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以下这些急救方法一定要掌握。


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
      因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故浮于上层,救助者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如能匍匐行动会更安全。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如果室内煤气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

      进入室内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并能迅速排出的则应同时控制,如关闭煤气开关等,但绝不可为此耽误时间,因为救人更重要。

      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背出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把病人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

      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转送附近医院治疗,在此期间,松解病人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对病人进行口人工呼吸,持续胸外心脏按压。

 

电热宝、暖宝宝贴、热水袋取暖,谨防皮肤烫伤

      电热宝、暖宝宝贴是深受女性欢迎的取暖方法。但如果皮肤长时间直接接触,热量在皮肤不断积累,不知不觉中皮肤就会出现发红、起泡,造成低温烫伤。

      正确做法:避免与皮肤直接接触,电暖宝、热水袋可外加一层布套,暖宝宝贴则需隔衣张贴,使用一段时间后应更换取暖部位,避免损伤皮肤。


暖风机、油汀式或远红外线电暖器取暖,避免直接贴靠

      很多人在冬天取暖时,喜欢紧靠这些取暖器。冬天由于天气干冷,皮肤表面油脂分泌减少,取暖又让皮肤水分丢失增加,皮肤保护功能减弱,很容易导致烫伤。

      正确做法:出风口与身体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直接贴近取暖,特别要切记不要让暖风机的热风对着婴幼儿同一部位吹,避免出现皮肤灼热性红斑。

 

电热毯、电烤炉取暖,杜绝漏电事故

      电热毯自燃导致烧伤或火灾的事件常有发生,因此在使用电烤炉或电热毯之前,一定要检查是否在安全有效期,是否有破损、线路老化等情况。使用前的预热通电,是查看电烤炉或电热毯否能正常工作的有效方法。在使用过程中避免长时间、连续高温状态,高温状态不宜超过2小时。无人使用时应拔掉电源插头,电热毯最好采取提前预热的方式,预热后关闭开关睡觉。

      另外,对于小孩和老人应谨慎使用电热毯,因为小孩和老人对温度的感觉不灵敏,不易正确的感知温度。使用带安全保护功能的可靠产品,是确保安全的基本要求。

      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冬由今始,万物收藏,烟台芝罘医院为您在寒冬里送去一丝温暖和祝福,希望为您抵挡住寒冷的侵袭,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