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当母亲渐老,记得让她们取“环”

时间:2019-11-04 16:57:3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上环”是很多女性的避孕方法,尤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育龄女性,如今三十多年过去,当年“上环”的母亲们都已渐渐变老,且大多数进入了绝经期。那么,这个“环”应该取出吗,留在身体里会不会存在隐患?今天,我们特邀烟台芝罘医院妇产科陈红梅医生给大家深入解答。


1何为“上环”?
      通常我们说的“上环”其实是在子宫内放置宫内节育器。宫内节育器又称节育环(IUD),多采用防腐塑料或金属制成,有圆形、宫形、T形等多种形状,是一次性放置于宫腔即可长期避孕的有效措施,它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

2需要取出节育环吗?

      节育环是个好东西,但到了时候也得拿出来,然而大多数女性对于节育环的取出存在认识误区。有的认为自己带节育环已有10多年甚至20年以上,没什么感觉,“不影响健康”,取不取无所谓;有的则认为取环需要到医院做手术,不仅麻烦而且痛苦,所以一般不会主动想到取环。

      但实际上,节育环有一定时效,超过期限或绝经期后须及时取出。因此,使用节育环避孕的女性,务必记住在绝经前后1年内,将环取出。不必担心不好取,此时子宫还没有萎缩,子宫腔大小正常,子宫肌壁弹性正常,取出通常很顺利。

      这些情况也需要取环:计划再生育;没有性生活,不需要避孕;准备改用其他方式如口服避孕药、安全套、结扎等;节育环已到放置期限,需要更换时;发生了并发症及副作用,药物治疗无效时;节育环未脱落时仍然发生了怀孕。

      另外,非疾病和检查需要取环者,如果顾虑今后出现问题,环的存在成了心病,能取出就尽量取。


      绝经时间长了,明知环会不好取,那么到底还取不取?这个问题需要权衡利弊。有病需要检查治疗者,比如宫颈癌需放疗;再如为明确诊断疾病需要做盆腔核磁检查,有些种类的节育环会对核磁影像造成影响,或在强大磁场作用下环会移位。这时,必须取出节育环,多么难也要取出。医生在取出前,会根据具体情况使用宫颈软化剂等措施,助于取环手术。


      绝经多年、年龄70岁以上高龄的老人们,如果无节育器方面的健康影响,可以暂不取环。毕竟,困难的取环手术对身体是有伤害的,环在老人体内相安无事的存在,没有必要强行将它取出,要考虑到也许老人会在困难的取出过程中发生意外。


      制成节育环的材料通常是与人体组织能够和平共处的,节育环在体内长期留存,理论上不会导致不良的组织变化,即不会导致生成恶性肿瘤,因此不必为此担心。


3不取可能有什么危害?
      节育环可能会刺激子宫内膜进而引起腹痛、腹胀等不适,甚至造成不规则阴道流血。即便顺利进入绝经期,再出现子宫异常出血,也要先取环,才能鉴别出血原因。

      而且,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逐渐发生“废用性萎缩”,绝经时间越长,萎缩得越厉害;可以想象,子宫腔在变小,子宫壁在变薄,而避孕环体积没有变化,确实存在着百姓们说的环长到肉里的风险,医学上称为“节育器嵌顿”。

      节育器嵌顿是指节育环部分或全部嵌入子宫肌层或浆膜层,也增加了取环难度。节育器嵌顿于子宫肌层,穿透子宫壁进入腹腔后,即为节育器异位。下面的截图为公开报道的宫内节育器异位案例,光看着标题就够让人心疼的了!

 

4发生节育环嵌顿或异位怎么办?

      当发生节育环嵌顿时,会出现下腹坠胀不适、腰骶部坠痛、不规则阴道流血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穿透肌层及浆膜层导致子宫穿孔。出现上述任一症状均应及时就医。

      对于宫内节育环取出失败、宫内节育环嵌顿或残留的患者,医生会采取宫腔镜下宫内异物取出术(TCRF)治疗,是指在宫腔镜直视下取出异物的手术,宫腔镜下可直接发现异物,准确定位,此手术安全、成功率高、创伤小。不仅如此,宫腔镜下宫内异物取出术还有助于流产或中期引产残留的胚物、胎骨等异物的诊断和治疗——迅速精确诊断,定点清除,同时保护子宫内膜。

      有研究者对有指征的患者进行宫腔镜检查,结果显示,宫腔镜检查可使经其他传统方法检出的子宫内异常率从28.9%提高到70%,不少患者经宫腔镜检查发现的异常,应用其他传统方法无法诊断。

 

5如何避免节育环嵌顿的发生?

      节育环嵌顿及异位通常出现在以下人群中:环超出使用年限,放置时间过长;绝经时间长;哺乳期放环;放环时暴力操作或技术问题。

      那么,针对上述问题,为避免节育器嵌顿的发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放置宫内节育器前,了解并熟知节育器的种类和使用年限(一般不超过15年)、严格随访,定期妇科超声检查。

      其次,使用宫内节育器避孕的女性须在绝经前后1年内去正规医疗机构将环取出。

      再次,在放置节育环期间,如果出现下腹坠胀不适、腰骶部坠痛、不规则阴道流血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综上所述,不管什么节育环,到了使用年限,就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取出或更换,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绝经前后1年内为取环的最佳时期。对于宫内节育器残留或胚物等异物残留的患者,宫腔镜下宫内异物取出术(TCRF)为首选。选择合适的时机、正规的医院、专业的医生才是最有效的保障。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