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消化科医生忠告:吃这几种水果要当心!

时间:2019-10-30 15:11:39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大量琳琅满目的水果上市,实在诱人,但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提醒您,一些水果如柿子、山楂、黑软枣等应该少吃,尤其是未成熟的果实;同时应避免空腹进食上述食物,对于有胃酸分泌多、胃蠕动缓慢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朋友,更应该加倍注意。


      近日,我院消化内镜中心就连续接诊了多名胃结石患者。这几位患者均是空腹食山楂后出现腹痛、腹胀,开始没太当回事,未及时就诊,之后出现腹痛难忍、恶心呕吐才来医院诊治。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牟肖梅主任进行胃镜检查时发现,胃内有大量食物残渣凝结成大块胃结石,立即给予胃镜下碎石治疗治疗。目前,患者均已康复。


胃镜下的巨大胃结石

胃镜下碎石治疗

动图为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真实案例

 

胃结石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经常听说胆结石、肾结石,但其实胃也可能会长结石。

 

小贴士
      胃结石的罪魁祸首是柿子、山楂和黑软枣,因为这些水果中含有一种鞣质的物质,柿子中还含有树胶、果胶等,鞣质在胃酸的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鞣酸蛋白、树胶、果胶能与食物残渣胶合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形成胃结石;山楂富含果胶,在适合的PH值下可发生胶凝,在胃内凝结成块而发生结石。

      空腹吃生山楂后喝茶、饮酒和多进食增加胃酸分泌的食物,是山楂胃结石发生的主要诱发因素。胃酸过多、胃蠕动慢也是促发因素。

 

得了胃结石有何症状?


      胃结石形成后,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上腹饱胀不适、恶心、食欲不振或钝痛不适,有些会反酸、烧心,严重者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等表现。如果长时间不予处理甚至可能出现胃溃疡、胃出血或者胃的出口堵塞(即幽门梗阻),甚至小块的胃石进入肠道造成肠道阻塞。大约1/3胃结石病人,可在上腹部触及活动的质硬包块。

 

如何诊断胃结石?


      胃镜检查是首选也是最佳的诊断方法,其他如超声检查、X线检查对诊断也有帮助。

 

如何治疗胃结石?


      1、对于一些比较小的或者症状轻微的胃结石,可口服药物治疗,使石头变得松软,过幽门经肠道排出。

      2、内镜下治疗是比较可靠的手段,创伤小、见效快,目前的“无痛”胃肠镜诊疗技术只需轻松睡一觉就可解决这一问题。

      3、外科治疗。如果药物、内镜下治疗效果不理想,则需要考虑外科手术治疗。

      4、对于流传的“喝可乐或苏打水”治疗胃结石,其作用微乎其微,对结石较大或症状明显的患者,容易延误病情,因此不建议这种方法。

      最后强调一下,当吃了带皮或未熟透或一次性食用大量的柿子,以及空腹吃柿子、山楂、黑枣等后出现了上腹不适、疼痛、胀满、恶心、呕吐等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公立医院就诊。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