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秋季血糖难控制?赶紧收藏这些小妙招!

时间:2019-09-26 09:48:05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过了中秋节,随着秋天的延伸,天气慢慢转凉。对糖友们来说,如何才能在季节交替、天气转凉之时更加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呢?今天,烟台芝罘医院内分泌科给大家介绍。


      气温的下降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肾上腺素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多,这些激素会使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增多,同时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从而使患者血糖升高,导致血糖波动和不易控制。下面我们就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阐述。

秋 季 注 意 防 燥

      秋季到来,天气越来越干燥,中医认为燥损肺阴,而大多数糖尿病人都属于阴虚热燥的体质。因此,糖友们要注意每天少量多次的饮白开水,可以帮助人体养阴润燥。

      饮食最好以清淡、滋润为主,糖尿病人可以吃一些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水果,例如柚子、梨等。

      还可以多吃一些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的蔬菜,例如莲藕、茭白、白菜、黄瓜、冬瓜、萝卜等。

      最好少吃辛辣的食物,如辣椒、姜、蒜、八角等,这些食物可以加重人体的"秋燥"。

秋 季 不 宜 秋 冻

      我们常说“春捂秋冻”,但糖友们应随时依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不宜秋冻。因为,一方面糖尿病患者因为白细胞的吞噬和趋化能力下降,以致机体抵抗力下降。

      季节交替,冷暖忽变,糖尿病病人很容易感冒,糖尿病人最常见的感染主要有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以及结核病,要格外注意防护。

      其次,寒冷时节体内升糖激素水平升高,这些激素也会对抗胰岛素,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再次,寒冷还可引起血管痉挛,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人不宜秋冻。

秋 季 美 食 适 可 而 止


      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苹果、葡萄、哈密瓜等水果陆续上市,各式月饼点缀中秋餐桌,螃蟹、火锅也早早来凑热闹。


果 蔬
      糖友在血糖控制基本满意时,可适当品尝瓜果,但是像含糖量太高的水果不宜吃,如红提、香蕉;甜度低水果可以适量吃,如梨、柚子、雪莲果等,黄瓜、西红柿热量低,可以适量多吃。

      吃水果的量,一般一天不超过200g。水果作为加餐,应该在两餐之间吃,不要在饱餐的情况下,再吃大量水果。

月 饼
      月饼是中秋节里不可或缺的食品,但由于其油脂、糖的含量太高,对血糖影响大。所以,即使血糖稳定的糖友,吃月饼也只能“点到为止”,血糖高的糖友应禁食月饼。

      即便是无糖月饼,还是有一定的热量,糖友要吃月饼的同时应该相应减少主食的量。

海 鲜
      螃蟹等海鲜可以适当品尝,但对胃肠功能不好或有痛风的糖尿病病人就要减少摄入了。

      寒冷季节,火锅是个美食的选择,但是糖友们吃火锅时,应特别注意控制进食量及其中的油脂量,以免因过量进食而导致血糖升高。

坚 果

      秋季也是各类坚果收获的季节,如花生、榛子、核桃等。坚果类食物往往富含植物性脂肪,也是高热量食物,吃得过多会影响血糖。所以,只有在血糖控制稳定时才能适量吃一些,一般每天不超过50g。


秋 季 运 动

      秋风渐凉,在冷热交替时节,身体突然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会导致血管痉挛,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糖友们可以选择下午相对暖和时开始锻炼。

      在运动方式上宜选择较为舒缓的全身运动,如慢跑、打太极拳等。身体情况允许情况下,锻炼应达到适当强度,一般以感到轻微出汗、略有气喘为好。

      每次运动的时间因人而异,最初半小时就可以了,以后逐渐增加到40分钟到1小时。


注 意 呵 护 手 足


      秋季气候干燥,皮肤容易因缺水而出现皲裂,由于存在神经和血管病变的关系,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更容易出问题。

      对糖友们而言,保护皮肤应趁早,每天坚持使用一些润肤品,每天浴足擦干后,可以涂抹含维生素E的润肤膏,并按摩足部15~20分钟。

      有下肢神经、血管病变的糖友要穿松软保暖的鞋子,因为神经血管病变会使双足对疼痛的敏感度降低,容易导致足部损伤,甚至糖尿病足病。这些糖友必须特别注意足部检查,一旦发现有皮肤破损或感染迹象,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总之,糖友们在秋季应遵循以上原则,做到饮食、起居、情志、运动等方面“顺时”,才能有效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并为享受色彩斑斓的秋季打下良好基础。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