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医院动态
医院新闻
院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喜讯!烟台芝罘医院获批成为国家结直肠息肉管理项目分中心

时间:2019-09-07 11:40:41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日前,由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进行的国家结直肠息肉管理项目山东区域阶段总结会暨结肠镜质控研讨会在山东青岛举办,烟台芝罘医院获批成为“国家结直肠息肉管理项目分中心”。

      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发布的《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显示,2015年我国结直肠癌新发病例数为38.8万人,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居第3位。而结直肠癌的转归和预后与病变分期密切相关,多数早期结直肠癌可以治愈,5年生存率可达90%,局部进展为70%,而晚期则不足10%,且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偏低。

      那么,如何提高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率,并实现早诊早治呢?

      研究显示,息肉与肿瘤是有一定关系的,约95%左右的大肠癌是由息肉恶变而来。因此,普及大肠癌筛查和推广内镜下早诊早治成为提高我国结直肠癌早期诊断率和降低死亡率的有效途径。


 哪些人群应进行筛查?

      2019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指出,以下人群为肠癌的高危对象,推荐进行肠癌筛查:

      1、40岁以上有两周肛肠症状※的人群;

      2、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

      3、大肠腺瘤治疗后的人群;

      4、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

      5、大肠癌手术后的人群;

      6、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家族史的20岁以上直系亲属;

      7、45岁以上无症状人群。

      ※两周肛肠症状指有以下任意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等);大便形状改变(大便变细);大便性质改变(便血、粘液便等);腹部固定部位疼痛。

 

 筛查方法

      肛门直肠指检、大便隐血试验(FOBT)、肠镜检查(金标准)。

 

 大肠癌预防建议

      1、运动可有效减少肿瘤发生,坚持体育锻炼,避免肥胖;

      2、健康膳食,增加粗纤维、新鲜水果摄入,避免高脂高蛋白饮食;

      3、戒烟,避免其对消化道的长期毒性和炎性刺激。

      做好大肠癌前病变管理,大肠癌可防可控!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