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芝罘医院官网! 今天是:
健康讲堂
科普文章
健康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 : 芝罘医院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原来喝水也是有学问的,糖友必读!

时间:2019-09-07 11:03:02 作者:烟台芝罘医院 来源:

      医生:“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就是吃的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减少。因此,想要控制血糖的话,就需要控制饭量。”

      糖友:“医生,您天天跟我们说控制吃饭,是不是水也得少喝,因为喝的越多,尿的就越多,不就证明糖尿病越厉害么?”

      ......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学问,但其实喝水也是一门学问,今天,我们就请烟台芝罘医院内分泌科和大家聊聊糖友们如何科学正确地喝水。

喝水的好处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我们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水可以参与我们身体新陈代谢,调节体温,润滑关节及组织等作用。

      对糖友们而言,喝水可以增加饱腹感,可以帮我我们减少食物的摄入,从而有助于控制血糖;其次,喝水能促进肠道蠕动,特别是对防止老年患者的便秘有很大好处。


每天应喝多少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天7-8杯水(1500-1700 ml),通常一次以一杯200-300毫升为宜。


      对糖尿病患者,建议饮水量可适当多一点,每天2000 ml甚至更多。尤其是在感冒发烧或酮症酸中毒时,更应适当增加饮水量。而在合并肾功能不全时,特别是尿量减少或有水肿症状时,则应该限制饮水量。

● 感冒发烧

      感冒发烧的时候会使体内水分丢失增多,这个时候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单纯喝白开水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最好是喝一些淡盐水,既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补充丢失的盐分。如果在淡盐水里面加上新鲜的柠檬片,还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对感冒患者比较实用。当然,严重的话还是要去看医生哦!

● 酮症酸中毒

      提到酮症酸中毒,大多数糖友可能都会感觉很可怕。作为糖尿病重要的急性并发症,严重酮症酸中毒可以导致严重脱水、循环衰竭乃至危及生命。

      酮症酸中毒有一个典型的症状就是口渴、饮水增多,随着尿量增多带走大量水分的同时,部分酮体也可从尿中排出,此外,肺脏通过呼吸也带走大量水分和部分酮体,大量水分丢失又反过来加重口渴症状。

      因此,对于早期酮症患者,一旦发现应立即采取措施,包括大量饮水(可选择淡盐水),这样通过尿液排出酮体,同时还可以补充血容量,避免脱水甚至是血压下降。同时给予足量胰岛素,定期检测血糖和尿酮,根据检测结果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对酮症较重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的患者,应尽早前往医院由医生进行规范治疗。


什么时间喝水
      喝水的时间其实没有明确的规定,口渴的时候当然要喝,但是糖友还要注意平时适量多喝水,在不渴的时候也要适量饮水。总的原则是,饭前半小时一杯水,白天不要超过2个小时不喝水,睡前半小时一杯水。

      因为有时候轻度的缺水并不会有明显口渴的感觉,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渴感中枢功能减退,对口渴不敏感,更容易缺水。如果患者不觉得口渴就不喝水,会对机体有伤害,如血容量减少后,会有头昏、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缺水还会造成少尿、少汗,使代谢废物排泄减少,遗留在体内易引发泌尿系结石、感染等。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无口渴感时,也应适当饮水,对身体更有裨益。

每日饮水安排
      早上起来一杯,既可以润肠通便,又能降低血粘度。

      上午10点左右一杯,补充上午活动消耗的水分。

      下午4点左右一杯,补充下午活动消耗的水分。

      晚上8点左右,是就寝前饮水的最佳时间,此时晚餐中的食物水分已消耗了大半,喝水可以冲淡血液,有利于促进夜间血液循环,避免夜间缺水。

      其他可以随时喝水的时间,但要避免在饭前大量饮水,或者边吃饭边喝水,否则会影响食欲和消化,也不要在饭后立刻喝水,应至少间隔半小时。


饮水四注意
      ● 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

      不要等口渴才喝水,因为当人感到渴的时候,实际上身体已经很缺水了,已不利于健康。

      ● “少量多饮”最健康

      喝水重在保持体内水分平衡,过犹不及。对于出汗过多、腹泻等人群可适当多饮,但总体上坚持少量多饮原则。


      ● 口渴时,不要猛喝水

      劳动或锻炼时出汗较多,不要一次性猛喝水,尤其是夏季。因为人体出汗时,会同时伴随盐分的流失,短时大量补水,血液被稀释,部分水又转化为汗液排出,易造成体内盐分流失过多,引发“水中毒”。

      ● 不喝饮料

      不建议糖友喝饮料,包括碳酸饮料(可乐、雪碧和苏打水等)、果汁、酸酸乳、椰子汁、花生乳、六个核桃、运动饮料(如脉动)、茶饮料(红茶、绿茶等)、奶茶、咖啡、无糖或“零度”饮料以及市面的“降糖”饮料等。

      如何判断喝够水
      看尿液颜色。不太确定自己有没有喝够水,可以趁上厕所的时候看看尿液颜色,就能判断。

如何科学选择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倡喝白开水或茶水,首选白开水,可及时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对血糖不会产生影响,而不要喝含糖饮料,尤其是糖友更应注意。

● 白开水

      这里要注意的是,我国的自来水大都经过氯化消毒,其中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结合,会产生卤代烃、氯仿等多种致癌化合物。

      专家建议,烧水时可采取三步走:首先将自来水接出来后先放置一会再烧;水快开时把壶盖打开;最后,水开后等3分钟再熄火,就能让水里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饮用标准,是真正的“开水”。

 

● 茶

      茶叶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另外有文献资料证明,绿茶里面的茶多酚是可以减少胰岛素抵抗,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助于降低血糖。

      所以,喜欢喝茶的糖友可在餐后半小时后喝点茶,但要注意的是,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容易失眠或有胃溃疡的患者不宜喝茶。

● 豆乳类

      牛奶和豆浆都含有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可以适当补充钙质,所以提倡糖尿病患者适当补充牛奶和豆浆。要注意的是,喝牛奶的量要控制好,不能一次性喝太多,牛奶可以放在餐前餐后喝,但是时间要间隔半小时。

      对于早上血糖升高明显的糖友,一定要干湿分离吃,水会溶解主食促进消化吸收,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只要没有乳糖不耐受(喝牛奶拉肚子),空腹是可以喝牛奶的,营养不会浪费。

● 汤

      1、宜选择清汤,富含蛋白质类的汤,例如番茄鸡蛋汤,冬瓜玉米汤等。不宜选择淀粉类较多的汤或油脂大的汤。

      2、喝汤时间:建议在餐前半小时喝汤,不宜在进食后立即喝汤。

      综上,对糖友们而言,喝水也是需要讲究的,科学饮水有利于血糖控制,所以大家大胆科学的喝起来吧!

烟台芝罘医院 健康体检热线:0535-2960282 地址:烟台市芝罘区青年路51号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技术支持胶东在线  鲁ICP备14013329号-1

烟台芝罘医院微信